当前位置:首页 >

    千里缉真凶 鲜花迎战友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8-07    浏览:2032

      两个外省人首次来到鲁甸县的一个小村庄,5天后,其中一人把另一人打死,凶手潜逃至千里之外时,案件还没有被人发现。鲁甸县公安局接警后迅速出击,奋战四个昼夜将凶犯缉拿归案,查明发案的最初缘由竟是多年前聊天时一句不经意的闲话……
     
    千里缉真凶 鲜花迎战友
     
      2009年7月23日17时,一辆越野警车缓缓地驶出昭待高速公路鲁甸收费站,三个神色凝重、眼神略显疲惫的便衣民警将一个犯罪嫌疑人押下车来,交给出县城十公里列队等候的战友,这时,早已做好准备的同事将三束鲜花献给风尘仆仆归来民警,对他们不辱使命,历时90多个小时从千里外的滇南将疑凶抓获并押回鲁甸的英雄壮举表示敬意。
    惨案发村庄
      盛夏时节的文屏坝子稻菽千里,果蔬飘香,满目青翠,一片醉人景象。
      2009年7月19日天刚蒙蒙亮,鲁甸县文屏镇普芝噜村村民马义(化名)年逾六旬的母亲起得早,上到二楼打扫卫生时,隐隐约约看见卫生间门口有什么东西,开头还以为是看花眼了,当她走近一看,映入眼帘的竟是一具脑浆迸裂的尸体,横卧在卫生间里,“啊”的一声尖叫,老人被吓得往后一个趔趄,摔倒在地上……
      凶讯不胫而走,各种传言四处流散,村民宁静和美的农耕田园生活被打破!
      鲁甸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准备趁星期天休闲一下的民警,立即取消计划,赶到三公里外的案发现场。一时间警灯闪烁,警员穿梭,现场勘查、尸体检验、调查走访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
    法医很快查明,死者是一名中年男性,死因系钝器打击头部致颅脑损伤死亡,从现场和尸体上看,死者是他杀无疑,那么谁和死者有深仇大恨,如此残忍地下毒手呢?
      同时,调查走访显示,死者是外省人,平时称呼叫“老魏”,其他情况一概不清。7月13日下午才到马义家的,是应先到马义家的一个叫肖桃元的人邀约来的。因为肖桃元与马义的父亲是朋友,热情好客的马义全家把两人当上宾招待,但令马义家想不通的是,自己家里竟发生了一件血案,死者竟是自家的一位客人,更让人想不通的是,自家尊称为“肖叔叔”的肖桃元竟然在案发后就不辞而别了,难道肖桃元与血案有直接的联系?
      接着民警也查明肖桃元的一些情况,现年52岁,湖南省祁东县人,是一个右脚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平时撑着一根拐杖。肖桃元是7月9日从景洪来到马义家,随后肖把叫“老魏”的死者约来吃住在马义家,平时两人都是在一起游玩,也没见发生什么争执,“老魏”怎么一下子就客死异乡了呢?
    觅凶千里外
      不管怎么说当务之急是尽快找到案发后神秘失踪肖桃元,才能解开萦绕在大家脑海中的种种谜团,可是案发头一天就不见肖桃元的行踪,他到哪儿去了?
      进一步调查表明,肖桃元幼时因打针致残右腿,自小学毕业后在景洪市从事理发职业,1996年8月因犯拐卖妇女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2007年6月刑满释放后在老家养了一段时间的病,又回到景洪市做生意。
      鲁甸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王文生在参加案情讨论时指出,此案是继小寨乡“6.29”一案三命故意杀人案后发生的又一起恶性案件,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在即,确保全县社会政治稳定工作任重道远,案件对鲁甸县公安局侦破业务??接忠淮翁岢隹佳椤R??/span>专案组迅速查明案情,将凶手缉拿归案,最大限度消除社会影响,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稳定。
      根据肖桃元在湖南老家居无定所,其入狱前后均住在景洪市的经历,以及调查反映其已逃往景洪的线索,7月19日15时,专案组决定由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李真任组长,文屏派出所所长顾超和禁毒大队毒品案件侦察中队长杨洪波3人组成的追捕组,在市局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驱车远赴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开展追捕工作,追捕组带着全局民警的期待,星夜兼程,风餐露宿,7月20日凌晨3时就赶到了景洪。
    旖旎的热带雨林风光,迷人的城市夜景,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风情,让人目不暇接,但追捕民警根本无暇领略美景,充斥大脑的是如何尽快寻到凶手的踪迹!。
      只有真正设身处地才能体会到追捕工作的艰辛,首先就是高温酷暑给人带来的不适,沉闷的天气令当地人想尽各种办法在避暑,但侦察员却在热浪中奔波;其次就是侦察员对当地情况不熟。景洪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处在投资开发的热潮中,全国各地人员大量涌入,热闹非凡,虽说嫌疑人特征明显,是一个拄拐杖的残疾人,但人海茫茫,到哪儿去寻找?况且当地离边境线很近,如不能妥善采取措施,致疑凶逃出国门外,追捕工作势必更被动!然而对侦察工作有帮助的,仅仅是肖桃元十多年前照的一张相片。
      追捕组在景洪警方的协助下,对景洪市区外来人员聚集的场所一处一处展开排查。7月20日开始,侦察员在蒸笼似的环境里苦苦追寻了两天,但都没有什么收获。7月22日,追捕组逐渐缩小搜寻圈子,把侦察重点放在外地人聚集的市区天城大卖场附近,该处紧连农贸市场、花鸟市场、长途汽车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口流动性大,人员结构复杂。直到晚上22时,不停在街头穿梭的民警,发现了一个50岁左右,右脚拄着根拐杖的男子,此人极其符合嫌疑人特征!
      侦察员头脑中的弦一下绷紧起来,暗暗跟踪该男子,此人走了一段路后,来到一条死胡同,在一家商铺内坐了下来,与商铺老板聊天。侦察员佯装买东西,靠近该男子,听到其满口浓厚的湖南口音,侦察员的心激烈跳动起来,但调查反映出来的一个细节让人迷惑不解,马义家反映肖桃元撑的拐杖头是三角形状的,但此人用的却是一根“丁”字形状的,特征不符,并且侦察员掌握的照片与该人面貌悬殊较大。侦察员控制住立即对该人作盘查的欲望,因为成功了一切都好,弄错了势必会打草惊蛇,惊动真正的嫌疑人!
      为慎重起见,追捕组再次联系了景洪警方,此时时钟已指向22时40分!
      就在此时,拄拐杖男子慢慢从商铺走了出来,来到人头攒动的大街上,会不会搭出租车离开,侦察员异常着急,就在侦察员暗中往此人围过来的时候,当地社区民警也赶到了。社区民警以清查外来人员的方式对该男子进行正面接触,发现该人身份证上姓名就是“肖桃元”,身份证照片和持证人面目相符,侦察员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但仔细辨别,断定这个身份证是伪造的,此人究竟是谁?民警将该男子带到景洪市公安局作审查。
      通过进一步的核实,民警确认此人就是肖桃元,但他矢口否认近期做过任何违法犯罪的事情,拒不承认近段时间离开过景洪,并摆出一副被冤枉的姿态而声色俱厉。
    欲盖弥彰,激烈的辩解只能证明其内心的恐慌。“肖桃元,给知道我们为什么来这里找你?”听到鲁甸口音,肖桃元一下怔住了,接着豆大的汗珠从额头冒了出来。十多分钟后,肖桃元供述了犯罪事实。
    先下手为强
      1996年8月,犯拐卖妇女儿童罪的肖桃元与触犯刑律的马义之父同在湖南一监狱服刑而结识,在平时的闲聊中,马义父亲说的一句话,让肖桃元牢牢记在心里,马义之父谈其家后面有一女子想出嫁外地。2007年肖桃元先刑满释放后,花钱办了一个假的“二代证”,并与以前在湖南老家认识的一个叫“老魏”的男子偶然相遇。在社会上飘荡多年的“老魏”尚未成家,知道肖拐卖妇女入狱的经历,认为肖门路多,就多次叫肖桃元帮其找个对象,而心里打着小九九的肖桃元也在盘算着从“老魏”身上弄点钱,就想起了马义之父闲聊时说过的那句话来。
      20097月9日,肖桃元从景洪市乘车来到鲁甸县文屏镇马义家,并同“老魏”取得联系。因为父亲的嘱托,马义家对肖桃元尊重有加。7月13日,“老魏”来到鲁甸后,两人吃住都在马义家中。但出乎意料的是,肖桃元要介绍给“老魏”的女子去年冬天就出嫁了, “老魏”就认为被肖桃元骗了,两人因此发生了争吵。
      717日两人吃了晚饭后,在马义家门外公路上游玩时,又争吵起来,“老魏”捡了一根木棒打了肖桃元身上几下并扬言晚上要整死肖,残疾之躯的肖桃元根本出不过“老魏”的手,以防万一,悄悄从马义家室内拿了一把铁锤藏在其睡觉的床单下。
      当晚,同住一室的两人在床上抽着闷烟,互不搭话,气氛极其沉闷,直到夜深才迷迷糊糊睡去。7月18日凌晨1时40分许,肖桃元起床上厕所,“老魏”听见声响也要爬了起来,肖桃元认为“老魏”要动手了,就从床单下拿出铁锤迎头打了“老魏”一锤,“老魏”当即昏倒在地,肖桃元又用铁锤在“老魏”头部打了几下,将其打死后拖至他们宿舍附近的卫生间内。
      于是,一件匪夷所思的命案发生了,肖桃元立即乘车逃至昭待公路鲁甸收费站,搭过路车逃往昆明,待其当天晚上到达景洪市租住地时,其犯下的血案还没有被人发现。
      而马义平时居住在鲁甸县城,案发那天农村老家就是其母在,并且现场所在的楼房规模较大,间数比较多,以至于凶案过了一天才被发现。至于嫌疑人拐杖形状的问题,旁观者记忆模糊,在警方调查时产生了点误差。
     
     
      抓获凶手后,侦察员才弄清“老魏”真名叫刘苟仔,42岁,广西灵川县人。对婚姻的向往,让急于成家的他稀里糊涂走上了不归路;因为一句气话,让心胸狭隘、生性多疑的肖桃元残忍地向同伴下了毒手;两个从远方而来,抱着不同目的的客人,让不明就里的马义全家经受了一件命案的血腥。
      7月24日下午,满脸悔恨的肖桃元在民警的搀扶下,对作案现场进行了指认。附近村民放下手中的农活,纷纷赶来一睹扰乱自己平静生活血案真凶的尊容,“肖桃元被抓着了,听说是在一千多公里的地方落网的,鲁甸警察真厉害”,村民们议论纷纷。
      现场指认结束,警车呼啸而去,带着肖桃元去了他应该去的地方,村民依旧有序地在田地里劳作,文屏坝子迅速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