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危急时刻显身手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11-12    浏览:1371

     

      11月9日中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宁静。
     
      当镇雄县公安局牛场派出所民警涂迪接起话筒,话筒里传来一名男子急躁的声音:你们快来,在大坪子悬崖上有个女的要跳岩了!
     
      在接到警情两分钟不到,一辆警车载着民警从派出所大门急呼而出。
     
      在民警搜索至牛场镇大坪子村悬崖公路上时,一名男子在半山中向民警大喊到:快来救人啦,我媳妇要跳岩了!
     
      通过观察,民警们发现在大坪子公路下悬崖中间一块长满茅草、约两米宽的斜坡边上坐着一名妇女,这里距地高七八十米,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坐在悬崖边上的青年妇女头发散乱、衣着不整、情绪异常波动,在离她约十米远的地块中,一名男子在苦苦求她回家,但这女人对这名男子的劝说没有半点反应,无动于衷的似乎已经万念俱灰,随时准备跳下去!
     
      当民警试着准备接近这名准备跳崖自杀的妇女时,这名妇女突然歇斯底里的大喊:你们不要过来,再过来我就跳下去了!
     
      跳崖者异常急躁的情绪使得民警不得不放弃强攻救助的办法。民警在向现场围观群众了解到,那名在离跳崖女子十米远苦苦哀求的男子是这名女子的丈夫,女子跳崖的直接原因是当天上午小两口发生口角,丈夫对她大打出手后,伤心透底的她便跑上悬崖准备以自杀了结生命。民警还了解到,小俩口的家庭在大坪村也算得上是殷实人家,平时两人感情还不错。此时,这名女妇已坐在悬崖边上一个多小时了,并且她的情绪波动很大,越来越不稳定,如果再不能说动女子离地回身,这后果在现场的人都能感受到也能想到。而女子对民警的到来和苦口婆心的劝说仍然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看来对跳崖女进行家庭、伦理等各方面的说服和教育在救助现场不会有任何成效。
     
      危情时刻,派出所民警涂迪灵机一动,向女子的丈夫使了个眼色后,突然将她丈夫赴倒在地,并掏出手铐准备上铐,同时大声呼叫:你打你媳妇是违法的,今天当着大家的面我要好好收拾你一顿。见民警要对丈夫动粗,跳崖女子突然大喊到:不准打他,不关你们的事,这是我们的家事!一边喊一边迅速起身向民警赴来。当她起身赴向民警时,两民警迅速拉住了她的手,并将她带到安全地域。一出警民联手演义的“双簧”便成功将准备跳下悬崖的这名女子从死亡边缘救了出来。看着一脸苦相还傻傻向她笑着的丈夫,这名女子终于答应回家,但民警始终放心不下,为防止再发生意?猓?窬??×┛谇鬃曰に偷郊抑校?谄浼抑卸哉煞蚺勾蚱拮拥男形??辛搜纤嗟呐?溃??倍蕴?屡??辛舜罅康乃捣?逃??钡叫×┛谘院兔嫦病?
     
      笔者感言,其实夫妻相敬如宾自古就有许多典范,男女平等理念已唱遍华夏大地半个多世纪,但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在部份偏远山区,受男尊女卑封建传统思想的影响,男人们总是以一家之主自居,要求妇女“三从四德”也总不能从这一怪圈中解放出来,导致维系家庭和谐困难重重,更有甚者夫妻之间恩爱演变成情仇,发生本不应发生的违法犯罪案件也不止一二。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没有家庭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整体和谐,愿天下夫妻之间多一份关心和关爱,多一份理解和包容,携手共同构建社会的整体和谐。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