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富县公安局三项功夫推进群众工作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12-01    浏览:1215

     

     
     
      “做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永恒的主题,必须下硬功夫、软功夫、慢功夫。”水富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熠如是说。在深化“大走访”活动中,水富县公安机关及其广大民警抓住感情、能力、制度三个环节,解决好“愿做、会做、能做”三个问题。
     
    以“慢功夫”培育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与人民群众建立深厚感情是民警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而这种感情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今年春节刚过,水富县公安局两碗派出所所长非琨宜带着民警下村走访,当走到花坛村村口时,门前水渠中央横七竖八地躺着几十块乱石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条水渠是该村稻田灌溉的唯一水道,水渠堵塞,势必影响眼下的春耕播种。非琨宜无暇顾及河水的冰冷刺骨,无暇顾及严重的咳嗽顽疾,毅然脱下鞋袜,与民警一道,跳入水中,将40多块石头一一搬到岸上。看到畅通的水渠,看到站在水渠中的民警,花坛村的村民无不投来敬佩和感激的目光。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水富县公安民警用真情打开了一个又一个封闭的大门,感化着一个又一个绝望的心灵。自4月1日开始,县局开展了真情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活动,成效显著,十天时间里,就有5名网上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以“软功夫”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
      “民警接触警,下村进社区,做群众工作,要做到‘望、闻、问、切’。望就是通过观察群众的行为、表情,发现群众的喜怒哀乐;闻就是要多听群众对党和政府、公安机关及社情、民情的反映,听群众真是的声音;问就是能够和群众聊得上天,问得到真实情况;切就是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遇到的问题。”水富县公安局局长李熠多次强调,做群众工作不但要愿意做,还要会做、善做,要有与群众打交道的“软实力”。
      4月处,来自水富县各个基层派出所、刑侦大队、110指挥中心的六名民警代表来到县局机关为全县民警作了一场群众工作报告会,用自己的亲身体会来讲述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为了切实提升民警化解纠纷、走访调查、宣传发动等群众工作的能力,县局将礼仪训练、语言沟通训练、群众心理洞悉训练等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在今年全县公安教育训练计划中,群众工作法已被列为一项必修科目,一批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深受群众喜爱的民警获邀为第一批教员。
     
    以“硬功夫”建立做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
      交警历来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评议的焦点,做好群众工作对交警来讲显得尤为重要。2月初,20多位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代表来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参观车管所、车辆检测站和违章行为处理大厅,详细了解了大队车管所、检测站和违章行为处理大厅办理车管业务、检测车辆以及对违反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行为进行处罚的业务流程、收费标准和法律依据。之后群众代表们顶着风寒,冒着细雨,来到进出县城主要路口,与执勤民警一道,亲自上栗执勤,当了一回临时交警。看着顶着严寒在路口指挥交通的年轻交警矫健的身姿、标准的手势,大家不由得感叹交警工作确实辛苦,对交通警察多了一份理解、一份关爱。这一活动是县交警大队落实县局“主要警种和窗口单位每月开展一次警营开放日”而举办的。
      良好的制度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有力保证,要把“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必须建立一整套的“硬”制度,约束和激励民警开展群众工作。水富县公安局着力在强化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针对“警营开放日”、“警民恳谈”、“警民议事”等活动建立长期性的工作制度,将“社区民警每周必须下到社区不少于40个小时”等一些要求作为规范写入考核标准,进一步丰富群众工作内涵。如今,水富县公安局建立了《走访群众规范》《群众工作月考核办法》等多项制度,群众工作深入警心。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