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绕三项重点 推进司法工作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0-05-24    浏览:1344

      今年以来,威信县司法局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全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于法律服务、法律保障、法制宣传的职能,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深化司法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努力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为威信县经济社会追赶型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加强调解衔接  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抓好社会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是司法行政部门的首要任务。今年,威信县司法局认真落实调解也是执法的观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拓宽调解工作领域,努力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在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昭通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和会议精神,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调解活动”的思路,加强乡村组三级调解组织建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调解网络。村改委刚一结束,司法局立即联合人民法院,到全县10个乡镇对87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了乡村两级调解员的政治素质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与此同时,积极争取县政府的投入和支持,把人民调解指导经费、办公经费、调解员补贴等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继续完善“以奖代补”和“以案定补”激励机制,制定完善了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并对2009年度人民调解卷宗进行检查验收,向各级调解组织兑现补助8万余元,进一步调动了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为使人民调解真正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司法局积极探索建立行业性、区域性人民调解组织,拓宽人民调解工作领域。今年以来,先后在卫生、工商、劳动等部门建立了医患纠纷调处、消费者权益维护、劳动者权益争议调处等领导小组。加强与毗邻的四川珙县、叙永等县协调联动,进一步修订完善联合调委会章程、边际联调、信息收集等制度,全力化解接边地区矛盾纠纷。在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中,派出了强有力的工作队伍,会同公检法等部门全力抓好征地拆迁、就业安置、工程推进中引发的矛盾纠纷。14月,全县共发生各类矛盾纠纷451件,调成432件,调成率95.8 %,其中人民调解调成402件,行政调解调成19件,司法调解调成11件。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间优势互补功能越来越明显,相互间衔接也更加紧密。目前,县司法局已报请县委、政府,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下步工作中,司法局还将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协调,在各派出所、基层人民法庭设置前置人民调解室,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减少群众诉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体制机制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抓好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又一项重要职能。截止20103月底,威信县共有近三年来在册刑释解教人员427人,社区矫正对象17人。怎样抓好这一特殊群体的管理,使他们安心改选不致重新违法犯罪,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在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帮教制度的基础上,着力从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上抓好落实。

      组织保障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层层抓好落实。县级分别成立了由县委、政府相关领导任组长,政法各部门、工、青、妇、民政、劳动人事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司法局;各乡镇、各村(社区)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从而为抓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工作制度,管控措施到位。一是建立数据库加强管理。由司法局基层科牵头,对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的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将有关资料全部录入微机,实行动态监控管理。二是各乡镇司法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社区矫正上,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学习教育、公益劳动、档案管理等制度,明确专人进行监控管理。刑释解教人员管理上,建立个人安置帮教管理卡,实行按季度帮教;外出务工的,由三合一干部与帮教对象家人共同负责,实行电话联系帮教。

      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帮教人员意识到,两类人员回乡后,大部分都存在自卑心理。只有帮助他们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才能使他们安心改造。一方面,司法所组织乡、村、组人员,与帮教对象亲人面对面沟通,消除歧视心理。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农业、民政、土管等部门,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近三年来,为408名刑释解教人员落实了承包地,解决了7名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家庭的农村低保,为22名刑释解教和2名社区矫正对象家庭解决了建房用地,协调工商部门为7名刑释解教人员家庭办理了证照。通过实施人性化的管理和帮教,两类人群顺利融入社会,刑释解教人员的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到了最低水平,社区矫正对象也安心进行改造。

      提高队伍素质 推进公正廉洁执法

      司法行政工作担负着法律服务、法律保障、法制宣传职能。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较好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今年以来,威信县司法局从四个方面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继续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司法局党组制定了“保投入、转作风、抓重点、出成效、快发展”的工作思路。针对查找出来的五个方面的问题,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制定了《机关干部职工管理办法》,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每周五由政工科领学制度,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认真撰写读书笔记,树立大局观念,端正执法思想,增强实践能力,提高各级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健全和完善奖惩机制。把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信息调研等工作进行细化,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和各司法所,强化目标管理,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的落实机制。三是认真开展机关干部进乡村三项主题活动。根据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安排部署,制定了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机关干部进乡村、法律服务质量提升年、提高司法行政基础建设三项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实行局领导挂乡,机关干部职工包村,强化一线工作法,全力指导抓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司法所业务建设、提升法律服务质量等各项工作,以工作实际效果取信于民。四是推行“效能政府”建设。严格按照县政府文件要求,制定完?屏诵姓?ㄐЧ芾怼⑿姓?杀究刂啤⑿姓?形?喽健⑿姓?芰μ嵘?母鲋贫鹊氖凳┓桨福??⑼晟屏讼喙刂贫群凸芾砉娑ǎ?鸩绞髁⑺痉ㄐ姓?棵徘谡?⒘?唷⑽袷怠⒏咝У男蜗蟆?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