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磨司法所开展“走进群众 服务民生”活动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0-04-22    浏览:1359

      今年以来,鲁甸县司法局水磨司法所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以“抗大旱、保春耕、保民生、保稳定”为工作主线,以送法律、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结合综治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了“走进基层,服务民生法律服务”活动,重点开展四个“进村入户”活动,有效促进了水磨社会稳定,为建设平安和谐水磨做出积极了的贡献。

      一是开展法律政策宣传进村入户。紧紧围绕全镇“三农”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义务法律咨询、上法制课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以“讲法律、讲政策”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引导农民理性、合法表达诉求。截至目前,水磨司法所共开展“法律宣传”5次,发放法律政策方面宣传资料近3千份,义务解答群众咨询近45人次,举办农民法律知识培训班2次,培训300余人。
      二是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进村入户。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水磨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切实解决农民群众维权难、打官司难问题。对农民降低法律服务收费,按照规定标准下限收取代理的涉农诉讼和非诉讼案件费用。简化法律援助手续,对农民工要求支付劳动报酬或因工伤索赔的案件,报县法律援助中心审核后,直接指派基层法律工作者提供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共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4件,减免服务费300余元。
      三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村入户。健全调解网络,每个村设立村调解委员会,村民小组设立调解小组,每10户设立纠纷信息员,构筑覆盖镇村、快速反应、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的预防纠纷网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落实调处责任人,确保“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重大疑难纠纷不出镇”。截至目前,全镇共集中排查调处各类纠纷63件。调解63件,调解成功61件,调解率为95%。镇司法所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3次深入到各村进行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同各村调委会一起现场研究解决疑难矛盾纠纷,有3件历史遗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四是全面开展刑释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利用农民工返乡时机,进村入户对外出务工的帮教安置对象逐一进行谈话教育,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状态、活动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防止脱管、失控。对帮教对象实行“一帮一”、“多对一”结对,引导他们遵纪守法、勤劳致富。辖区35名农村户口的释解人员均落实了帮教措施,其中5名特困释解人员得到了经济救助。司法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农村释解人员土地承包和低保、困难救济等措施,切实解决了他们生产生活等方面实际困难,为防止重新违法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