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威信县司法局“六招”参与做好校园及其周边秩序整治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0-05-27    浏览:1424

      根据市、县关于认真开展校园及其周边秩序整治的文件要求,威信县司法局立足职能,从六个方面参与做好校园及其周边秩序整治。

      一是加强领导,认真布置。把校园及其周边环境专项整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组。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全系统司法行政干部职工会议,把任务明确到各部门、各乡镇司法所,特别要求乡镇司法所长认真负责,切实抓好校园周边法制宣传教育,同时指导参与抓好各学校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二是把青少年法制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好普法办职能,认真指导抓好“法律进校园”活动,把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纳入“五五”普法规定的五类重点学法对象来抓。在今年5月10日召开的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进一步以文件形式明确县直各相关部门、各乡镇普法领导组的工作职责。
      三是重新调整充实法制副校长。与政法委、教育局密切配合,调整充实了全县179名法制副校长,并明确了法制副校长的工作职责,要求各学校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认真上好每一堂法制课,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
      四是发挥指导和参与职责,共同推动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正常开展。各乡镇司法所主协协调综治维稳部门,每月例会邀请中心校、中学相关人员参会,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安排人员进行调处,严防矛盾纠纷转型升级,维护好校园安全。
      五是强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县各中小学校成立了依法治校领导机构。指导各学校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认真指导各学校开展校务公开,强调树立教职员工的主人翁地位,群策群力推动依法治校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六是认真开展青少年学生的维权活动。与团委、检察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在晓春律师事务所、扎西法律服务所、各乡镇司法所设立青少年学生维权岗,在显要位置悬挂维权标示牌,公布举报电话,积极维护青少年学生的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