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威信县司法局开展开展主题活动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0-05-05    浏览:1185

      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服务和保障作用,县司法局开展“百名机关干部进乡村”“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年”“努力促进提高司法行政基础建设”三项主题活动。
      一、开展机关干部进乡村活动,努力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能力。一是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专项攻坚活动。
    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提高人民调解保障能力,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推进调解业务规范化建设二是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关干部分期分批到司法所和村(居)调委会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机关干部进村组时间每年不少于90天。三是指导各司法所开展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和社区矫正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四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撰写出调查报告,为县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促进基层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发展。

      二、认真开展法律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努力提高法律服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律师工作要改革完善律师管理制度,健全律师执业准入制度,建立执业状况评价体系,健全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违纪惩戒制度,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公证工作要全面规范和落实公证办证公开制、便民服务制、质量管理制、复查争议投诉处理制、执业过错责任追究制“五项制度”,建立完善公证服务质量跟踪随访、公证行风评议机制。法律援助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协作配合、案件质量评估等工作机制,落实十项便民措施,探索构建法律援助便民长效机制,建立高效规范的法律援助实施体系。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要建立完善统一收费、受案、财务管理、所务管理等制度,建立规范的投诉案件层级负责制,进一步规范执业主体和执业行为。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管理,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全面提高法律服务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强化服务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组织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环保、服务、商品产销等重点领域以及煤电一体化、二级公路、铁路建设等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大力加强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为政府部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为企业转型升级、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提供法律服务。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律师事务所与司法所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引导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认真办理土地承包、土地使用权流转、土地使用补偿安置方面的法律事务,为农民工外出创业、返乡创业、农村招商引资提供法律服务。

      三、认真开展提高司法所基础建设活动,努力提高司法所的工作效能。一是加强司法所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司法所长副科级待遇。二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以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管理严格、充满活力的干部管理体制。三是加强基层业务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努力为解决广大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提供服务。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