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大改革”助力全市司法行政事业向前发展

  发布于:2018-09-06    浏览:2035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按照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司法厅的安排部署,对标对表,扎实推动“十大改革”,助力全市司法行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积极推进社区矫正改革。结合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实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征求意见稿)》提出24条修改意见,上报国务院法制办;在市级成立社区矫正支队、县级成立社区矫正大队、乡镇成立社区矫正中队;建立规范化社区矫正中心6个,其中水富、绥江于2017年通过省级验收,彝良、盐津将于2018年底建成使用;制定下发了《昭通市司法局关于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三个规范化”(执法行为规范化、管理程序规范化、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监管水平。

    积极推进戒毒工作改革。健全完善了戒毒工作流程和标准体系;完善了强制隔离戒毒执法审批工作;完善了强制隔离戒毒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衔接机制;加强警务执勤模式改革,增加了一线警力;制定了《行所企分开工作方案》,待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改革。依托市法律援助工作局,2017年10月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市十一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建成了1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其余乡镇、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在加紧推动。

    积极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完成了国资律师事务所改革。制定下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取消事业性质律师事务所、清理违规兼职等措施任务。截至6月底,全市12家事业性质的国资律师事务所已全部撤销事业机构设置、收回事业编制36名,清理违规兼职律师执业103人(其中16名律师辞去公职)。完善了制度机制。健全了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理机制、律师舆情处置机制等制度机制。成立了律师惩戒委员会,建立了律师维权中心和惩戒中心,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规范了律师执业行为。强化了律师行业党建。成立律师行业党委,市属10个律师事务所共建立了1个党委(滇东北律师事务所)、4个独立党支部,县区律师事务所共成立2个独立党支部,其他律师事务所分别采取挂靠主管司法局党组织、组建联合支部等办法,基本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

    积极推进公证改革。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的实施办法》,全市12家公证机构全部改革为公益类事业单位。目前正在推进公证机构独立法人管理制度、完善激励惩戒机制以及公证机构“放管服”三项重点工作。

    积极推进法律援助改革。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受援范围。加大涉贫务工、医患、劳动报酬、社会保障等法律援助力度,开通贫困群众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法律援助事项扩大到30项,12类人群免除经济困难审查;推进法律援助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以及申诉案件法律援助代理工作。

    积极推进人民调解改革。构建大调解体系。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社会资源,综合运用和解、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形成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健全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市级成立矛盾纠纷大调解中心、行政纠纷调解中心、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三块牌子一套班子;县乡成立“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建立“四权合一”保障机制,赋予“社会矛盾调处中心”案件指派权、检查督办权、统一调度权、问责建议权;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建立人民调解员选聘、持证上岗、定期培训等制度,促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

    积极推进司法鉴定改革。根据《云南省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正在研究制定昭通市实施意见;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制定了《对外委托司法鉴定、评估工作规则》,及时为审判执行提供鉴定、评估意见,提高司法效率、保障司法公正。

    积极推进司法行政保障改革。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形成了市、县(区)司法局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视频会议互联互通,与全省监狱远程探视系统互联互通,与市、县(区)政府机关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网互联互通;建设完成市级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了与省司法厅、市强戒所应急指挥实时调度。市强戒所的整体迁建工程正积极推进。

    积极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改革。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化、新时代讲习所讲习常态化、巡回宣讲经常化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以适时督查、季度述职、组织培训为举措,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履职能力;以建章立制、正向激励、专项整顿为手段,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昭通市司法局 华永才 毛定杰 蔡国军)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