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大推进”促司法行政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于:2018-09-07    浏览:1727

    2018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能定位,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普法宣传高效推进。明确了“12345”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思路:“1”是紧紧围绕市委“法治昭通”建设一个总体目标;“ 2”是实施《云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和《“七五”普法规划?妨礁鑫募?弧?3”是突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学生、外出务工人员3类重点对象;“4”是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媒体公益普法、法治文化建设、普法办尽职履责4项工作机制;“5”是打造好昭通普法网、“昭通普法”微信公众号、昭通日报普法教育之窗、昭通电台“大家说法”、 普法气象电子屏5个普法平台。形成了有目标、有重点、有举措、有成效的“四有”工作格局。昭通市新媒体普法工作经验在5月4日司法部“宪法边关行”(昆明)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组织编印的《普法惠民,助力脱贫攻坚》在5月21日全省普法骨干培训会议上印发全省129个县(市、区)交流学习。

    人民调解创新推进。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开展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民转刑”命案防范、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处理以及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化解“四大行动”。今年1-6月,全市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373件,涉及当事人36710人,涉案金额7907.25万元,调解成功16172件,调解成功率98.77%。

    法律服务拓展推进。组织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动员全市执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力争实现“七个百分百”工作目标。“七个百分百”即:10个贫困县党委政府律师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89个贫困乡(镇)律师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825个贫困村律师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法律援助需求时受援率达100%;贫困村、贫困户的矛盾纠纷调处率达100%;贫困县100%拥有1个以上律师事务所和2名以上执业律师。

    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律师改革顺利完成。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截止6月底,全市12家事业性质的国资律师事务所已全部撤销事业机构设置、收回事业编制36名,清理违规兼职律师执业103人(其中16名律师辞去公职)。公证改革理顺机构。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到目前为止,全市12家公证机构全部改革为公益类事业单位。公共法律服务改革成效明显。通过自筹及财政补助投入资金63.5万元,完成了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市建立乡(镇)、村级法律援助工作站(点)1333个,极大方便了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强制戒毒安全推进。截至目前,昭通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新收戒毒人员1097人(其中镇雄分所482),月平均在所1499人(其中镇雄分所602)。移送省属所6次,共1238人。(市司法局 华永才 毛定杰 蔡国军)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