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阳区成功化解一起医患纠纷

  发布于:2018-09-04  来源:昭阳区综治办  浏览:1662

    近日,昭阳区北闸镇白破塘村的村民王某,由于腰肌劳损,身体不舒服,到北闸镇中心卫生院新田分院进行治疗(输液治疗)。当天12时左右,医院发现患者已经没有意识,便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120急救车赶到医院进行抢救,患者王某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赶到现场,情绪十分激动。为避免事件的扩大恶化,区卫计局、北闸镇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及时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纠纷现场。

    赶到现场后,工作组尽快缓解纠纷现场的紧张局势,把现场的局面控制住,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让双方心平气和地坐到谈判桌前,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和扩大。调解不分白天、黑夜,辛苦工作;调解从早上11点到凌晨1点。在调处纠纷的过程中,工作组加大相关政策法规的宣讲力度,引导患方通过合法途径反映诉求,对在医院抢夺尸体并聚众闹丧的,宣讲法律(如:患者尸体如何处理,公安部、卫生部有明文规定,昭阳区殡葬管理规定)等。并提出若患方需要请律师或申请法律援助,司法所帮助联系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及时提供周到的法律服务。

    在调解过程中,调委会始终保持“第三方”中立立场,贯彻“以人为本”理念,积极做好医患双方的沟通和说服工作。对患方的心情表示理解,与患方代表沟通、交流,设身处地的和患方代表拉家常、摆事实、讲道理,让患方相信和配合工作,尽量减少对立情绪和敌对面;工作组也积极与院方沟通,尽快把事实真相弄清楚。促使双方本着相互理解、互体互谅的原则,坐下来谈判。

    历时13个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并签订人民调解协议,死者家属按照昭阳区殡葬改革相关规定进行后续处理。

    通过医患纠纷调解,群众已经看到了医患纠纷调解的作用,在遇到医疗纠纷时,不是找“医闹”解决问题,而是找相关部门化解矛盾,能够通过合理合法途径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调委会也真正为医患双方搭建起了良性的沟通交流平台,较好地维护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和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这也正是 “枫桥经验”在医患纠纷调解工作中的最好诠释。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