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关县司法局“六坚持”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0-06-17    浏览:1397

      今年以来,大关县司法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实效,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该局紧紧围绕司法行政这个中心,以文明创建为主线,以政风行风建设为重点,以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不断探索、研究司法行政建设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机结合点,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有力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做法有:

      一、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教育力度,提高队伍素质
      该局党支部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学习型单位创建活动,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和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着力抓好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通过开座谈会、讲心得、记读书笔记等形式,实现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有机结合,不断探索和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党建工作、司法行政工作机制,顺利地完成各项任务。
      二、坚持科学发展,强化班子建设,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是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努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全面实施“五五”普法,扎实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形成齐抓共管新局面。二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工作职能,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对象情况排查制度和动态分析制度。积极探索矫正对象异地委托管理工作,加强对人户分离、流动性大的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确保不脱管、不漏管。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各项工作,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苗头倾向、趋势动态和新特点,切实从源头上防止因决策失误、措施不当而引发的矛盾纠纷,把排查出来的未调处的纠纷及时归类、分流、督促有关部门调处,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三是召开社区矫正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坚持创建活动,提高文明水准,摆正思想树新风
      深入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干部职工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风气。认真组织开展好干部职工道德评议、创建文明家庭、社区共建、结对济困等文明和谐创建活动,形成了男女平等、尊老爱幼、互助友爱、礼让宽容的机关风气。
      四、坚持多种载体,创建多种渠道,营造良好氛围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开展各种形式、各种载体的创建活动,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开展文明健康活动,树立良好形象。通过宣传阵地、各种媒介、法律知识测试、专题法律知识培训等方式,推进法律进机关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激励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自觉行动,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营造积极向上、敢为人先的浓厚氛围,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
      五、坚持民主管理,完善各项制度,提升队伍形象
      (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局领导分工负责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几项规章制度,内部创安措施落实到位,治安状况良好。
      (二)紧密结合机关实际和建设学习型、效率型、服务型、节约型机关活动,强化政务公开、民主管理,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
      (三)进一步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该局充分发挥“96128”法律服务咨询专线电话的作用,切实开展好法律咨询活动,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有效地缓和了一些社会矛盾和民事纠纷。
      (四)狠抓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局一直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目标责任管理,处处严格要求,事事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使廉政建设工作得以经常性开展;不断完善车辆管理办法、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制度、学习制度、干部请销假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文明意识、节约意识、争先创优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注意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等,降低机关行政成本,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和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六、坚持基础建设,推动双文明进步,优化工作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是创建文明单位的物质保证,该局一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广大?刹看丛焓媸抒?獾墓ぷ魈跫?A硪环矫嬷铝τ谌繁8刹康幕?旧?畲?觯?饩龊蠊酥?牵?怪??硇牡耐度氲焦ぷ髦欣础6砸滴癫棵徘炕?芾恚?菩兄匆党闲欧?瘛⑽拿鞣?瘛⒂胖史?瘛⒊信抵贫龋?丛旖衔?硭傻墓ぷ骰肪常?垢刹恐肮ぴ谇崴伞⒆匀坏墓ぷ鞣瘴е信?μ岣咭滴袼?胶椭匆导寄埽煌贫??匚拿骼褚茄?敖逃?疃?行蚩?梗?嘤??馗刹恐?褚恰⒅乩窠凇⒔参拿鞯姆缟校??钊肟?股缁嶂饕寰?裎拿鹘ㄉ瑁?峁┝朔岷竦奈镏时U稀?/div>
      经过全局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该局在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精神文明创建要求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该们决心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充分利用部门的职能优势,扎扎实实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一○年六月三日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