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巧家县人民检察院深入乡镇开展下访、接访、巡访活动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9-29    浏览:1393

     

      为确保国庆60周年我县社会稳定,努力化解各种矛盾,防止越级上访,9月21日至22日,巧家县人民检察院申炜副检察长带领控申、预防、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干警,到药山、老店等乡镇开展大下访、大接访和巡访活动。
      工作中,该院主要采取“开一个会,进两道门,做三件事” 的工作思路(开一个会即乡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会;进两道门即进单位门、进群众门;做三件事即一是了解群众对检察机关工作的建议、要求;二是帮助基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深入了解乡镇化解矛盾纠纷的状况,帮助乡镇理清国庆期间的维稳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以处理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采取带案下访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到一部分由该院作出不起诉决定的被告人、被害人及由该院提起公诉被法院判处缓刑的被告人家中,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加强思想疏导,以法析理,解疑释惑,使他们能够更安心的生活。同时,到反映问题强烈的一部分群众家中,调查了解其反映情况的真实性及存在问题,通过做工作,引导依法解决其诉求。
      二是到药山、老店部分村两委和当地群众中了解当地维稳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需要解决哪些问题。通过走访,为村两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意见。
      三是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全面排查信访热点、难点问题。针对乡镇维稳工作存在的困难,申炜副检察长提了三点建议:一要强化责任意识,针对一些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调查处理难的信访案件,要尽最大努力履行维稳信访工作职责;二要树立服务意识,要把信访群众的事当成我们自己的事来办理,用情工作、用心工作,做到 “嘴勤、眼勤、耳勤、腿勤” 服务好信访群众,引导群众依理依法上访;三要狠抓落实,要把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度、接待制度、下访工作制度、包案制度等各项信访工作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在国庆期间“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该院此次下访、接访、巡访活动,做到了与服务基层相结合、与息诉罢访工作相结合、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相结合,为我县60周年国庆大典营造了和谐的节日氛围。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