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检察院迅速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10-20    浏览:1340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云南省检察院及昭通市委的安排部署,10月9日,昭通市检察院党组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对全市检察机关的学习贯彻活动作了安排和部署。10月12日,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党组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原文学习了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敖邦平、政治部主任王永群及反渎局、公诉处、办公室、监所处、技术处的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学习心得体会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认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研究部署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检察工作的未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施建邦检察长主持会议并对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要把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和省、市党委的部署上来,着力在三个方面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一要迅速行动起来。由政治部牵头,组织协调机关党委、共青团、工会,按照“人人受教育、人人谈心得、人人有提高”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迅速在全市检察机关掀起学习和宣传的热潮。二要加强督促检查。政治部、机关党委要按照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各部门、各支部学习贯彻情况的督促和指导,确保学习不走过场。三要在抓结合上下功夫。把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体精神与全面贯彻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市委二届九次全会的部署结合起来,与全市检察机关“争创一流”目标结合起来,与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的新要求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切实把全会精神内化为忠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执法指导思想,外化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实际行动,成为我们强基固本,并在更高层次上“争创一流”的强大思想武器,推动全市检察工作不断走向更加开放、更加全面、更高层次的一流。
      二是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全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按照高检院、省院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党员及党组织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检察机关。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形成民主集中、充满活力、团结和谐的领导核心。把检察人才的培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官队伍。按照在更高层次上“争创一流”目标的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五湖四海拓宽视野选拔干部,进一步完善干部培养、管理及选拔任用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新形势下从严治检和从优待检有机结合的新机制,不断研究和探索破解检察队伍建设中瓶颈制约问题的新方法,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把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始终,把基层党组织思想观念、工作方法、活动方式的改进和创新作为工作的突破口,从有利于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出发,合理设置和调整业务部门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其对执法办案等业务工作的领导、监督和保障作用。要把反腐倡廉及作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要强化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领导干部要自觉地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加大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的协管力度,加大查办自身违法违纪案件特别是以权谋私、执法犯法、贪赃枉法案件的力度,发现一起坚决处理一起,确保检察权不被滥用,确保清正廉洁、公正执法。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共产党员要时刻按照先进性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对照检查,始终做“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的忠实践行者,使自己的言行让群众信服,成为我们“争创一流”的中流砥柱。

      三是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最终要体现在各项检察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上。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年初制定的责任目标和工作重点,千方百计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一要围绕既定目标,保证年初确定目标顺利实现。要坚持高标准,牢记市委夜礼斌书记“望再接再励,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在全省的领先地位”的期望和要求,不断克服自我满足、盲目乐观和松劲、畏难、厌战情绪,始终保持永不自满、永不甘后、永不停滞、敢于创先的精神状态,不断深化对“争创一流”目标和“三个并存”的昭通检情的认识,努力按照“三个确保”和“三个不动摇”的要求,查缺补漏、整体推进、协调发展。要充分利用今年第四季度的有限时间,认真抓好为明年打基础的工作,努力实现明年工作开局好、起步快和平稳健康发展。二要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全力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司法保障。要全面和自觉地领会上级院关于数量、质量、效果、效率、安全、排名有机统一的要求,立足本职、胸怀全局、整体联动,千方百计抓好落实,加大力度保办案规模,关口前移把质量,围绕大局强效果,创新机制提效率,落实责任保安全,放眼全省争排名,努力实现各项检察工作的各项考核指标及排名位次稳中有升。要继续坚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的严打方针不动摇。全面领会省院“坚持有案必办”和市委坚持“两手抓”的要求,加大力度查办案件,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充分履行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责;要以提高发现能力和提高监督水平为重点,全面履行各项诉讼监督职能,以办理诉讼监督案件的实际效果促进法律监督由“软”变“硬”;高度重视涉检信访工作,切实落实好“四包”责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不上交、不激化、不聚集;要高度重视办案安全、检察调研、科技强检和检察宣传工作,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逐一破解制约各项工作向一流目标跨越的老问题和新课题,使我市各项检察工作更加充满活力,更加蓬勃向上,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体现学习贯彻的效果。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