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努力提升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水平,推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10-23    浏览:1432

     

      今年以来,盐津县检察院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打击涉及民生问题的职务犯罪力度,一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提升立案率,一方面狠抓案件质量,提高办案效率。通过努力,自侦案件立案率大幅上升,案件质量进一步提高,有力地推动了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
      1至10月,该院自侦部门共受理初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0件10人,立案查办10件10人,立案率达100%。与去年同期受案7件8人,立案6件6人相比,立案率上升了1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所立办的10件案件中,贪污案4件4人、受贿案3件3人、滥用职权案3件3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8.02万元。目前已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10件10人,法院做出有罪判决1件1人。该院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院党组高度重视该院自侦工作,从受理案件到初查,分管检察长及副检察长靠前指挥,亲自参与摸排、研究线索,制定侦查计划,亲自参与案情分析,对重大疑难案件还组织检委会进行讨论,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整和办案资源,为多办案、办好案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二是以案查案,努力扩大办案成果,在办案中,不是就案办案,而是以案查案,针对案源枯竭、案件线索少的情况,认真深入检查,分析研究每一个案件线索,抓住案件的每一个细微疑点深入调查,确保了案件的成功突破,使一案变数案,扩大了办案成果。
      三是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将案件质量作为工作基础来抓,在重视办案程序规范合法的同时也重视实体法的准确运用,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贯穿于各个执法办案环节,在提高效率、强化质量、保证安全上狠下功夫,正确认识数量、质量与效率之间的关系,合理分工与部署,提高结案率,整体推进该院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下步工作中,该院将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继续开展查办贪污受贿犯罪工作,深入开展查办涉农职务犯罪工作,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