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化百炼钢为绕指柔

作者: 叶丹 董平彪   发布于:2017-05-17  来源:鲁甸县政法委   浏览:1926

     

    报送单位:鲁甸县政法委          报送人:董平彪
    报送栏目:鲁甸                  审核人:马林用
    首发或转载:首发                  者: 叶丹  董平彪 
    标题:化百炼钢为绕指柔
    ——记鲁甸法院圆桌式“家事法庭”和家风家训文化墙
        2016年6月,鲁甸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试点已接近一年,鲁甸县法院从审判实际出发,认真总结家事纠纷案件的特点和案件审理中面临的问题,从硬件设施、队伍配备,再到配套机制建立健全方面,鲁甸法院大胆创新,先试先行,创造了数个全市乃至全省“第一家”。近日,为营造宽松、缓和的家事审判氛围,进一步提升家事审判的“温馨”、“柔情”,鲁甸法院重新整合资源,广泛收集素材,不但重新改造了圆桌审判庭,还设置了以传统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文化墙
    “柔性”的专业化审判让温情回归
        一张圆桌,二个沙发,三卷纸巾,四幅水墨画,这就是鲁甸法院自己的“家事法庭”。在这里,没有原、被告的席位牌,有的是“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儿子”、“女儿”这样熟悉的称谓,没有剑拔弩张的抗辩,却有父慈子孝、夫妻和睦的水墨故事画,没有严肃、冰冷的庭审,却有温情听你倾诉的家事调查员(陪调员),有实实在在走进每一个案件当事人生活的法官。
        家事纠纷涉及情感处理,与普通民事案件不同,需要更多温情的司法,家事法官不仅仅是一名纠纷的裁判者,同时也是一个社会公序良俗的引导者。鲁甸法院在试点初期便专门设置一间办公室作为专门审理家事案件的“审判庭”,设置了圆桌式审判环境。为进一步凸显圆桌审判方式在家事案件处理中的优势,鲁甸法院决定进一步打造圆桌式“家事法庭”,用通俗易懂的故事图片、标语等,宣扬传统家庭美德,让庭审变成“开家庭会议”,使用适合家庭成员间心理需求的审判方法“零距离”交流,消除了他们对彼此的敌意和对审判人员公正性的怀疑心理,并让双方共同信任的亲属、朋友参与庭审,让审判走进当事人实实在在的生活,审、调结合,三方合力化解纠纷,让法治、道德、亲情等方面的因素融入庭审,从而实现家事审判专业化、人性化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细节上,鲁甸法院也处处有细腻的关怀。比如,考虑到当事人倾述到敏感事情时会哭泣,在审判桌上放置纸巾;考虑到当事人可能会有特殊需求,放置饮水机和纸??豢悸堑揭环降笔氯丝赡芑崽崆暗剑?胖昧吮??又炯?hellip;…细节的注重,能够让当事人感受到“家人”的温度,把审判人员当成是自己的“知心人”,从而促成有效沟通、彻底调解矛盾。
    小走廊大文化
        在有限的条件下,鲁甸法院广泛收集寓意深刻、质朴感人的传统家风家训,结合本地特色文化,在二楼家事少年审判庭办公室外的走廊上,绘成了包含传统家训、孝德图片、为人处世之道等内容,以图文、故事等多种形式展现的“家风家训”主题文化走廊。
        “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孝敬公婆”、“团结邻里”、“处事干练”、“为国教子”、“男女平等”,文化走廊里的每一句话语都传递着向善向上的力量,让当事人和群众能够接受到传统家庭美德的熏陶。图片采用的是暖心的黄色边框,加之以容易被普通老百姓接受的人物故事和水墨花草,一步一景,既生动又亲切。
        法律是刚性的,道德是柔性的。之所以选择在二楼家事少年审判庭办公室外设置家风家训文化墙,原因是这里是每一个案件当事人第一次接触承办自己案件的法官的地方,无论是向原告送达举证通知书、向被告送达应诉材料,还是庭前分别约谈一方当事人谈话,法官们总是喜欢使用近在身边的有用因素,有了文化走廊,当事人就能够直观的感受到家事审判的温暖和人性,这样法官就能巧妙地把调解工作前移至首次接触当事人的过程中。
        独创特色、务求实效。鲁甸法院充分利用办公场所传播传统文化,弘扬良好家风家训,让文化点燃法官理想之光,让文化彰显司法为民之义。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