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父亲,您的烟点燃了吗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0-12-10    浏览:1670

     
    一支香烟,烧完了都是灰,飘走的都是烟。有人因为思考抽烟,有人因为好奇抽烟,有人因为疲倦抽烟。
     
    父亲是个爱抽烟的农家汉子,从用烟杆抽叶子烟到用我的草稿纸裹自己烤的烤烟,再到一元钱的香烟,都是不分彼此的爱抽。直到他走的那一天,我还在他身上的衣袋里找到一支揉断和半截舍不得抽的香烟。记忆中,父亲抽烟有时在田地里耕作,有时在火塘边烧火……,看得出来,父亲习惯把香烟抽成闷烟,把香烟抽得火红。
     
    最后一次看见父亲抽烟,是我十八岁那年农历八月十六深夜。
     
    那个夜里,月亮最圆最亮,星光微弱的闪着,田里的蛙鸣声多少听了有些悲凉,仿佛将要失去什么似的声音,远处不停的传来什么鸟声,一连串叫了几种声音,甚至学人哭。我和父亲站在阳台上听着这些声音。
     
    我问父亲:“为什么有人哭的声音?”
     
    父亲说:“那是猫头鹰在学人哭。”
     
    我说:“怎么以往没有听到猫头鹰会学人哭呢?”
     
    父亲说:“猫头鹰一般是不会学人哭的。”
     
    我看着父亲说完后,就把手中抽得火燎的烟用手掐了装在衣袋里。回头说:“睡了吧!”
     
    那夜我实在难眠,也许是因为害怕猫头鹰学人哭的叫声,也许是因为父亲的话让我整个夜晚都想不明白。
     
    第二天清晨,浓雾四起,我匆匆告别了父亲和母亲,又回到了学校。
     
    大概过了半月后的一个下午,老师在给我们上“三笔”书法课。先是念钢笔小楷,但是我才拿着钢笔写了几个字钢笔就掉在水泥板上了,捡起来一看,笔尖断了。后来又写毛笔楷体字,我还没下笔,墨盒就打翻在桌子上,整个练习本都变成黑色的了。这时我还默念着诗人顾城的诗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我抬头往窗外看,窗外是有风有雨有太阳。
     
    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当时会有这么多的怪现象!原来那个时候父亲的烟找不着火了,是烟与火阴阳相隔了。
     
    往事不尽如烟……
     
    时至今日,每年清明时节,我都会跪在父亲的坟前说同样的话:“爸爸,今天我来给您点烟了,先给您点燃我用工资买的香烟。再抽一支您自己种的烤烟,是我亲手切的,并用草稿纸裹好的,裹得不好的地方您再用嘴沾一下。最后拿烟杆把一截叶子烟栽好,这是您最开始抽的烟……爸爸,这是我买草纸打的一些纸钱,您要把这些钱收好,最好把它存在银行里保险,因为您活着的时候我还没有长大挣钱……爸爸,我给您打扫一下房屋的周围,都长了好多野草,牛羊从您门前走过了多少回……爸爸,您好好的生活,我和妈妈都很好,只是妈妈的头发有些白了,妹妹和弟弟都在读书,很听话的,我工作也很顺心,明年的今天我又来陪您说说话,给您点烟……”。
     
    “爸爸,您的烟点燃了吗?”这是我在大山间的狂吼。这声音只有父亲的灵魂听得最清最真,能与所有其他的声音区别开来。
     
    太阳去了另一个地方,我也离开了父亲的茅草屋。只有一只鹰在岩边盘旋,只有岩树间的松鼠在蹦跳,只有对面的那座山有石头滚下来,我仿佛看见牛栏江上有人从铁索上溜过……这一切,仿佛都是父亲和我用灵魂告别的方式。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