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悠哉读书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0-01-05    浏览:1350

     
     

      真正读懂书的人向来很洒脱,随便拿出本书,或者背倚大树静静读,或者卧在公园草地上懒懒读,或者坐在闹市区马路边快快地读,甚至马桶上也可以翻阅。这些人懂得读书的那份情调,那种心绪决不是只有方方便便的写字台前才能孕育出来的。
      早先读书勤奋的楷模首推孔子,那时读竹简串成的书,孔老夫子曾“韦编三绝”,著书育人。读书无畏的榜样当举关公,我老家马河有个二伯是个读书人,小时候他曾给我们讲故事说关公在在华陀为他刮骨疗治箭伤时,面目极凛然,只是悠然读《春秋》,刮骨声嘎嘎作响。及我能读懂《三国》时,却发现关云长当时本是与人下棋的,曾疑是二伯的口误,但丝毫不疑关公懂读书的精髓。
      现今读书人仿佛也多,看街头书摊日益增多就见其端倪,只是书摊文化中多是占卦、美女、时尚之流的爱好者,实在不敢恭维他们也算是读书人。或许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人偏烙饼卷大葱吃不来,就海参蘸虾酱般地胡吃海塞。看似饱口爽颐,实则早晚得营养不良而已。
      读书,可以博览,可以细嚼,没有人会怪你喜新厌旧,也没有人要求人从一而终,你大可以从一本换到另一本,喜爱的书,不妨一读再读,不耐看的书,又可随手抛下,谁也不会因此而伤心失望。人际关系错综复杂,那“书际关系”呢?只要花点时间去了解,再高深的学问了也弄得明白。
      手持一书,吟哦于四壁之中,神游于四海之外,即可以与老庄谈心,又可以与柏拉图对话,心情烦闷时,济慈、雪菜在你耳畔喁喁独语,巴尔扎克为你扮演人间喜剧,还有李白、杜甫、莎士比亚-----一大批才华横溢的朋友等着你呼唤前来。
      可惜现在懂得悠哉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凡见到面目狰狞举止粗野无礼的人,请你不妨原谅他们,然后劝他们多读一点书。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