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忆中的法庭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11-14    浏览:1389

     
      2009年10月1日,是祖国母亲的60岁生日,举国上下沉浸在回顾历史、展往未来的主旋律中,在为祖国的日渐强欣喜之余,一个若即若离的念头在我脑中盘旋,不禁让我思绪万千。
      记得40年前的今天,我离开了生活、工作四年的法庭----文屏人民法庭。这一天使我铭记在心,在那里的生活、工作、周围的环境、乡镇的同事,使我至今久久不能忘记,这一天也就是文屏人民法庭被消失的日子,这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可是时光不能倒流、青春不能永驻、生活不能重来,那一切都在记忆中。
      记得1985年冬天,我们一起招录到法院的七名同仁,我是唯一的女同志,党组出于照顾、关心,将我分配到县城所在地的法庭工作,法庭当时连我只有三个人,庭长领着我走进一间办公室,对我说:这就是我们的法庭,今后你就要在这里工作了。我起眼一看,这间办公室不到8平方米,门对着的那堵墙有道窗户,办公室的四方摆设三张办公桌和一个档案柜,档案柜的门边摆了一根条凳,中间摆着一个回风炉。法庭没有单独的房子,是当地党委政府分给的一间办公室。当时的党委政府并不富裕,仅有一栋五层楼的办公住宿合为一体的房子,这栋房子的第一层全是办公室,当时的站、所、法庭全部在这栋房子里,有的几个部门合在一间办公室。而我们法庭能分一间办公室已经是够照顾的了,法庭办公室虽然小,功能可多了,当事人来访时就是接待室、开庭时就是审判庭,下班时就是我们的食堂,休息时成了我们的娱乐室。记忆最深的就是法庭门口那棵很大的皂角树,听说有200年左右的历史,无论春夏秋冬,它依然挺立在哪里,成了党委政府和法庭的保护神。
      光阴似剑,日月如梭,一混我已经离开法庭整整20个春秋,当我偶尔从原工作过的地方路过时,发觉办公室只是换了主人,至今依然存在。对那时的生活、工作、朋友、同事、周围的环境以及庭长对我的关心帮助使我至今久久不能忘怀,我是多么的留念那时工作的单纯、友情的纯真、朋友的真诚……
      永别了吧,我的法庭。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