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尺公诉席 我成长的舞台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1-03-29    浏览:1684

    如果生命无法停止追逐,我愿意追逐自己的梦想,追逐我热爱的检察事业。
    每个人的世界都会无法抗拒地有一些坚持,有一些茫然;每当站在十字路口,每个人也都会无法避免地有一点彷徨,有一点落寂,但我始终相信,跨出人生绝对重要的一步还是要靠自己的信念,因为选择了要自己一步一步的走。弹指一挥间,两年前站在十字路口徘徊的我已经尘埃落地定。
    还记得那是个阴雨绵绵的一月,当来到现在的单位门前,“检察院”三个大字深深吸引了我眼球,作一名法律工作者是我儿时的梦想,这是在填自愿时违背父母的意愿让我始终坚持的原因。那一刻的心情无比复杂,没有工作经验的我不知道我将要面对怎样的工作,没有生活阅历的我更不知道为人处世之道,事实证实了那时的担心都是多余的,现在的一切一切都那么美好,如愿以偿。
    我对自己说:无论前面面临的是什么工作,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我最初的梦想奋斗……
    当知道被分在公诉科,给了我好一阵的欢悦,以前总听别人说公诉科是最锻炼人,因为它是检察院的形象窗口,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依法指控犯罪,并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兴奋的同时又有很多担心,怕做不好这份工作,辜负单位领导对我的信任,辜负父母的期望,更对不起自己始终坚持的那份执着。
    当第一次拿着一个案子不知道怎么下手时,心里一度的恐慌,难道几年的学习真的只是纸上谈兵吗?从受理案件后的告知、提审、退查、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真的是让我抓狂,书本知识始终只是停留于书本,涉世未深的我一切的一切真的都是从零开始。
    第一次提审犯罪嫌疑人,他们那种不信任、疑惑的眼神,使本来就紧张的我连说每一句话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怕说错任何一句话,更要学会怎么和他们平等的沟通,学会讯问的技巧,学会对案件的把握,学会…….要学的东西太多。
    第一次拿到案件后经过细心审查,发现不知道是不是问题的问题,为了不出一丝差错,还是先问问同事,向领导汇报,他们都是不厌其烦的指导我、帮助我。有了他们的帮助,使我对以后的工作充满信心,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会得到一定的收获。
    第一次知道要对未成年犯罪要进行诉前教育,并要通知他的法定监护人到场,心里还是不停的紧张,我该说些什么,怎样才能做好这个工作,心里一遍一遍的想着我要说的话,可到了看守所,先前想好的话却怎么也说不出口,我自己都还是个孩子,我比他们也大不了几岁,我该用什么语气去教育他们,经过思想斗争,我渐渐的平静下来,找准自己的身份定位,先给他们讲他们行为的违法性,告诉他们自己的行为错在哪里;进行感化教育,让其知道父母的不易之处;最后让他们重拾信心。看着孩子们在我的讲解、劝说下哭红的眼睛,泪水不住的往外流,不停的忏悔自己的错误。虽然我的身份是一名检察官,可我也是个有感情的人,我也禁不起这样的场面,看着眼前的一幕,我心里一寒,可我忍住了泪水的溢出,我不是为他们走上犯罪道路而流泪,这是欣慰的泪水,因为我做的工作,使他们对今天的行为有了清醒的认识,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也许是虚荣心在作怪,此时的我有种满足感,与其说是感动了别人,倒不如说是我自己感动了自己。
    第一次面对受害人,我心跳加速,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更怕的是自己的话不具有说服力,怕他们用怀疑的眼神看着我,不信我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可实践证明,只要以一颗平常的心来面对,站在受害者的角度理解他们,在理解的同时要理智的处理问题,以案释法,化解其心中积怨,达到减少不和谐因素,实现最佳办案效果,这才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检察官应该做的。
    第一次在公诉席上面对嫌疑人、法官、旁听人员,心里一直不能平静,无法抑制那种紧张的情绪,一名柔弱的年轻女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让很多人不信任。从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阶段的证据出示、质证,面对律师的辩护,唇枪舌战,针锋相对,我的心一直在加速跳动,我的手一直在颤抖,这种场面让人揪心,犹如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等待天使的拯救,可最终还是理智战胜了心灵害怕的魔鬼,指控的犯罪分子被判刑,没有逃出法律应有的制裁,心里那种喜悦把所有的担心、害怕、苦痛冲淡得无?拔拮伲?成下冻龅氖遣永玫奈⑿Α?/span>
    工作中的那么多第一次,使我一步一步的在成长的路上前行,虽然之前那种面对工作的胆怯或者是恐惧,使我备受煎熬,考验着我的耐心、执着,忍受着身与心的痛苦,但现在我收获的远远比我付出的要多得多,以前的痛苦只是一种尘封的记忆,成长的经历使我对工作更加自信,现在工作使我得到的除了快乐还是快乐,现在明白这些都是我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生活方式,我要的就是这种有激情、有挑战的工作。
    朋友、亲戚们都说:“你这么温柔,在庭上怎么面对嫌疑人、律师,你不怕吗?看见他们你说得出话吗?你说的赢吗?面对他们的质疑,我丝毫没有自卑,因为自信是我最大的资本。虽然看似柔弱的我,经过短短近两年时间的成长磨砺,现在面对狡诈邪恶的罪犯,没有畏惧,没有胆怯,运用娴熟的法律武器,利用精心运筹的证据,在一声声凌厉的质问、质证下,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消失无踪。
    每每穿上检察制服、佩戴上检徽、走进庄严的法庭、看到那颗闪烁的国徽、面对残暴的罪犯时,那一刻的我,我再次感到选择检察事业,无怨无悔,这将是我自豪终身的事业。我既然选择了三尺公诉席,就要一生为检察事业拼搏、奉献。
    飒爽的制服,耀眼的检徽,庄严的法庭,虽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驾驭的,身为女儿身的我认为在男女平等的时代,男人可以做的,我们女人也一样可以做到,甚至可以比他们做的更好、更出色,尽情的展现一名女检察官的风采。
    作为一名女检察官,我愿意把我的青春奉献给我热爱的检察事业,因为这是我的理想,更是我追求的信念。虽然从事检察工作才近两年,但我希望把检徽佩戴在离我心脏最近的地方,随着我的脉搏一起跳动,让它陪我一起成长,一直激励着我,鼓舞着我,在检察事业的工作岗位上前行…….因为只有这样我的生命才会更加精彩,才会更有意义。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