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昏独行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8-31    浏览:1390

         

     
      久居乡村,毫无变化的日子沉闷无声地重复着,索然无味。唯独在“淡烟流水暮霭,万里夕阳垂地”的黄昏时分,去乡间的小路上走一走,放松身心,和静谧恍惚的昏幕融为一体,看农人归家,倦鸟回巢,听牧童高歌,牛羊欢叫,那是最闲散舒适的时刻。
      晚饭过后,热气渐消,太阳收起它刺眼的光芒,慢慢向山的背后移去,绯红着脸颊似在向大地娇羞作别。房顶渐次升起缕缕炊烟,向地里劳作的人们发出归家的召唤。小路上不时有扛着锄头、背着红薯、腋下还夹着一捆柴草的农人陆续走来,后面是赶着牛羊的小孩,扯着嗓子吆喝着,时而甩几声响鞭,踢踢踏踏的脚步声从小路上传来。路上泛着橘黄色的柔和的光,如铺上一层地毯。忍不住要踏上去,似乎还能感受到柔软的触觉,暮色里,尽是无边的陶然和惬意。
      拂面而来的风,轻柔,无声,似有似无,挠得脸庞痒痒的,行于风中,人也混沌模糊起来,深深呼吸一下,风儿带来的花香似乎也浸入身心,顿觉身心舒爽,闲适懒散。
      远处淡青色的山,薄薄地笼着一层青烟似的雾霭。这山名极有诗意——“睡美人”。远看,恰如一妙龄少女缱绻而卧,一只手臂温柔地枕在脸旁,另一只手,从容优雅地置于胸前,让睡姿越发妩媚迷人,就连身段,也有着玲珑的曲线,再加上这朦胧的薄雾,正好给她挂上一道薄如蝉翼的帷幔,她在这帐幔中酣睡,还做着一个无穷无尽的未知的梦。伫立远眺,无端地引出你许多的遐想。
      路的一旁是一排栽得整整齐齐的桑树,碧绿的桑叶如宽大的手掌,在风中招摇着,紫红的桑椹缀在叶柄处,似要流出黑色的汁来,遂想起小时候因为贪吃这小小的果实,嘴唇、舌牙全部变得暗紫,回家之后着实把母亲吓了一跳,孩提时,总是那么调皮、任性而又不安分。
      在暮色里踟蹰独行,把一切都远远地抛开,踌躇满志、荣辱毁誉亦或世间浮躁迷乱,你都抛开,人生难得几回搏,可人生也难得几回闲啊!黄昏只有那么一会儿,就整个儿安排给自己吧!
      想起一句诗:“山如人意懒,石似我心空”。世间万物,皆因“人意”而变化万千,物以物拙,人随人智。人生在世,总有欲求,而当求之不得时,就难免为烦忧惆怅所累,你的心,有多少时间是平和淡定的呢?于万千利欲之中,心不为所动,身不为所设,又有何不能呢?心静则明,目清而察。在这黄昏透明而闲散的境界中,让晚风和余晖抚平你的思绪,过滤你灵魂的尘埃,让心灵澄澈如一汪透明的湖水。
      女人吆喝孩子的声音此起彼伏,井边还有打水洗脚的、淘洗红薯的人,哗哗的水声和说笑声响成一片。一个男人挑着水桶从我身边走过,扁担吱呀吱呀一路响了过去,溢出的水沿着小路划下一条弯弯曲曲的湿痕。慢慢地,山野趋向了宁静,四周出现了模糊,霞光逐渐隐退,只有偶尔传来的一两声狗叫。
       这宁静的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像一张大网悄然罩下。星星已迫不及待的闪着它的点点辉光,想在蓝色天幕做成的舞台上尽情跳跃。广阔的土地沉静地敞开结实的胸膛,等着夜间露水的滋润,又似在默默回味着农人白天的馈赠,期许着将来的收获。那新翻的黝黑的泥土上留着锄头划过的痕迹,一垄又一垄,起伏像波浪,铺展,延伸,一望无际。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正召唤着黑夜来临。

     

    (作者单位:巧家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