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忠于事 诚于人 克于己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1-03-28    浏览:2636

    ——参加2011年昭通市初任公务员培训有感
     
      按照市人事局和市委党校的安排部署,为期一周的初任公务员培训于2011年3月上旬在昭通市委党校拉开了序幕,作为学员中的一员,我有幸参加第二期的初任培训,在党校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培训一周下来,感受颇多,受益匪浅。
      走上基层司法所的岗位至今已有大半年了,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帮忙下,我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但在很多方面都还有待提高。通过这次及时的培训,使我在对人、对事和对己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用九个字来概括就是——忠于事、诚于人、克于己。
      忠于事
      首先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一名初任公务员,应该时刻强化自身的忠诚意识。古人云“自古忠孝难两全”,作为异地学员,父母不在身边,时间长了,难免会有思乡情结,产生诸多不适应。“既来之,则安之”,只有把单位当家,视群众为亲人。只有这样,才会找到家的感觉,把工作做好。
      其次是珍惜工作机会,专注于工作和学习。初任公务员只有不断刻苦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才能胜任岗位。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许多新事物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去探索、去实践,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去学习。
      第三是淡泊名利,立足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一位哲人讲:只要用心,做事是简单的,但是,用心是需要悟性的。纷繁复杂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自我的领悟能力。
      第四是慎言慎行,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君子呐于言,而敏于行”,初任公务员应时时践行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这一项基本义务。
      诚于人
      诚于人就是要为人真诚,对人真诚,就是要用心做人。一个人做人的好与坏,决定他事业的成败。清朝的曾国藩一生追求“拙诚”,成为一代名臣,当然他在一定程度上有较大争议,这个另当别论,但他的“拙诚”有一定可取之处。作为一名初任公务员,学会尊重、关心领导和同事是很重要的。一位哲人说:如果一个人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来做人做事,那么他一般都会获得好评和成功,初任公务员也是如此,只有为人真诚,珍惜缘分,不拉帮结伙,才会获得朋友。初任公务员在基层工作中,真诚待人、用心服务尤其显得重要,保持对群众深厚的感情,把为他们服务、解决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视为一种幸福。“精诚所致,金石为开”,只要用心,是可以把“人”做好的。纵然不能尽善尽美,也能问心无愧。
      克于己
      克于己就是要自我克制。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人都有七情六欲,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诱惑,尤其是初任公务员,大多是大学刚毕业,刚走出校门不久,所以进入社会走好第一步很关键。要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培养高尚的职业操守,养成良好的职业良心。
      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选择了公务员这一职业,便选择了为人民服务的生活。要以感恩的心来对待生活,回报社会。“革命虽已成功,创业还需努力”。任重道远,若能坚持忠于事、诚于人、克于己定能无愧人生。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