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白话扯谎(小小说)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7-24    浏览:1449

     
      家乡人把那种撒谎的事叫做“说白话”,专事撒谎者便称之为“白话嘴”。在我们村里,爱“说白话”的人不少,但响当当的“白话嘴”仅只一人,他就是远近闻名的“李白话”。“文革”前夕的一个春天中午,村里考进昭一中读书的“小秀才”刘双正和几个同学在圆宝山路边散步,迎面猛然碰到匆匆行走的李白话。
      “李白话,你忙啥呀,还不来给我们扯个白话?”刘双笑嘻嘻地和李白话打了招呼。

      “嘿,我还有工夫给你们扯白话,我要忙着去捞鱼!”

      “哪里捞?”同学们异口同声地问道。
      “嗬哟,你们还不晓得!喇叭闸的水干了,鱼儿多得很!”

      喇叭闸是挨近飞机场的一个大水塘子,里边养着很多鲫壳鱼和白条鱼,经常有人钓起巴掌大活蹦乱跳的鱼来。如果塘子干了,那要捞着多少鱼哟……同学们顾不得多想,急忙回宿舍去拿撮箕,甚至连假都来不及去请,一帮人便一路小跑往喇叭闸赶去。 

      到了闸塘边,只见清澈的池水波光粼粼,毫无一点干涸的迹象。几个老者架起长长的鱼竿,悠闲自得地等着鱼儿扯饵。大家围着土埂转了一圈,垂头丧气地返回学校。
      第三天,突然又遇李白话。

      “李白话,喇叭闸的水哪里干了,你咋个要哄我们?”刘双气呼呼地质问。

      “嗨,小秀才,那天你们不是要我‘扯个白话’吗?”

      “哎哟,我们又上李白话的当了!”

     

                          (作者单位:大关县史志办公室)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