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乌蒙山速描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10-28    浏览:1392

      1、一群男人粗壮的吆喝,喊出一片连天的万里群山,于是风有了游荡的激情,雨有了帘动的柔美,云有了飘移的变幻,雪有了摇弋方向。而连绵,是你用生命画出的曲线;巍峨,是你广阔胸襟的展示;遥远,是你投向未来的目光;挺拔,是你向上进取的精神;远古,是你永不衰竭的历史。读你身上绿色的文字,读你头上飘逸的白纱,读你将使我穷其一生的精力。你支撑着头顶的那片蓝天白云,用你黄色的皮肤滋养着我的祖祖辈辈,用你绿色的文字显示着生命的顽强,用你雄壮的躯体去阻挡着寒流。
       2、绵延不绝的群山,从遥远的天际拥来,跌岩成倾斜而贫瘠广阔的坡地,一叠又一叠的大山哟,站立成雄壮伟岸的乌蒙汉子,日夜顷唱着与生俱来的民歌。

       3、天空堆积了乌云,群山之间布满了朝霞与暮蔼,云层里落下的大雨,被顺山倾斜的山坡顷刻间汇流成一条条不知名的河,纷纷扬扬落下的大雪,把那些树雕刻成晶莹剔透的玉树琼花,顺山卷起呼啸的西北风,把山里人的农具吹下山底的过程和那些漫天飞舞房屋上的茅草,定格成乌蒙山绝妙的版画。
        4、苍凉的村寨,升起不绝的炊烟,一只归鸦划过的暮色里,牛羊踏夕而归,荷锄的身影回应着女人的呼唤,顺着鸡犬的声音,一路寻去,可以用一匹马累死的程度来丈量两山之间的距离。那些曾经熟悉的山路,始终缠绕在老牛的缰绳之上久久挥之不去 。在这里语言触摸不到村庄上空回荡的乡音以及房檐下旋转的石磨。
      5、十里不同天的四季始终被一匹瘦马驮来驮去,把温暖和寒冷积淀在山的两极。我也想如一阵山风轻盈地去看乌蒙山脉春暖花开的四季并将安静地吹拂,古老诗词的断片便飘飘洒洒,杂杳纷飞,看桃红柳绿,看长河落日,看烟雨如纱,看山舞银蛇,看映面桃花,看烟笼寒水月笼沙。
      6、暮蔼里,远远近近,忽隐忽现,朦朦胧胧的山影,没入水中,晃荡如梦,映山红在撒满月光的山谷,满山遍野,灿烂而忧郁地开着。满山凄戚,雾随之而起,浮在一只野猫的脚上,撑一林的乌啼和一垄梯田的蛙鸣。黝黑的手臂鞭打暮归的老牛,把日子死死栓在大山的石头上,任花开花谢。
      7、聆听夜空,那满山的月色如水,让人寡欲清修。贫瘠的土地,是我落魄的精神家园。立于山头,去俯瞰沉着的山峦,去辨认变幻的风云,一览群山依旧的小啊。偶尔有鸟雀飞过,是祖辈的呼唤,在告诉我什么?!
      8、深夜如渊,忧伤的萤火流过群山忧伤的回眸,那些磨利尖硬的岩石把彝人的脚掌刺破,曾经燃烧了一个世纪不灭的火塘,分明是山寨给你指路的灯盏。
        9、那简朴古老的村寨,是盛产农谚和民谣的地方。一句句朴素的农谚紧裹着山里人的全部哲理,不需要太多繁琐的论证和诠释。犹如随意散播的庄稼,待到秋天就会成熟一样,引领着村庄走向饱满的希望。在时光与歌谣之上,农谚一样混迹于敏感娴熟的乡音里,让蝉呜得细碎,让蟋蟀扯得更绵长。山里人的农谚并不比一泓碧水浅,只要像山里人的勤劳就能串成一季秀色的俚语。让风载去一些,让云托去一些,让雾浮去一些,随雪融去一些,剩下的部分涂抹岁月的颜色。更像季节深处的布谷,啼落进田垄里青青黄黄的花絮,被父亲的锄头犁耙侍弄得回荡山谷。而在节令的方言里,沿着阳光和荞麦花开的方向走去,以五谷的姿势摆满一地的金黄,举起二十四个节气的歌谣与民歌对饮回肠荡气的村野,农谚站在父亲粗糙的老茧上,窥视故乡多年不变的乡音,呤唱彝家人虔诚的祭典,把春暖花开的火把代代传递。
      10、雄鹰是群山上空神密诡异的精灵,它们穿梭在群山和村庄之上,雄视万物,绘制鹰击长空的图腾,猎守着饥饿,开始了它们热烈的舞蹈。于是我看见一只鸡或松鼠奔跑的极限,在一羽翅下亡命天涯的表情。鹰啊,你划过天空的羽翼,是乌蒙人生存和延续的向往。
       11、妹妹出嫁了,迎亲的队伍如那深山中成熟红透的高梁,挡不住秋天的提前到来。骑在迎亲的马背上,妹妹平静的神情像门前流过的那条溪水一样载着不平常的心事。依然如初的双眸,含着一滴滴清纯的泪珠,在一定要哭的约俗里,你的泪水能否养护你驻守的闺房,那方水土也能否保持你易逝的红颜。而你的出嫁母亲是痛并快乐着的事。那就多带一些民谣和记忆上路,想家的时候你就站在面对家的方向唱一段山里人的歌谣。嫁妆是简陋的,那些家具是父亲从三十里外请来的山里最好木匠,经过一个月的加工做成的,而那些木料是父亲从你出生那年的三月亲手为你栽种的十八棵杉树。在简陋的箱箱柜柜里装满今年刚收割的五谷杂粮,你就像母亲最初的来一样去了。最后,在三天之后回亲时母亲托二叔给你捎个口信,母亲说假如可以,你把家里的阳光带去吧,把家里的春天了带走吧,于是你大哭。之后,母亲一天天计算着你满一个月带着夫君带着属于你的爱情回门的日子。
      12、乌蒙山,一脉相接断不开的黑沉沉的山哟!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