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 足 常 乐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1-03-02    浏览:1591

     

    无意间读到《韩非子-解老》,说:人有欲,则计会乱;计会乱,而有欲甚;有欲甚,则邪心胜;邪心胜,则事经绝;事经绝,则祸难生。由是观之,祸难生于邪心,邪心诱于可欲。可以说,一“贪”既出,驷马难追。人生在世,不可纵欲由“贪”。纵欲由贪,等于自残。读后很有感慨,大有豁然开朗之觉,对老生常谈的贪婪有了新的思考,对知足常乐这一老话有了更为透彻的领悟。

     想想看,世间大多事都是因为贪婪所致,如果没有贪婪天下会更太平,世间会更和谐更美好,人心会更纯净更舒展,纠结烦恼之事十之八九都归因于贪婪、纵欲。我院曾经办理过的一起手机短信诈骗案,被害人就是由于贪婪之心掉进了犯罪嫌疑人并不高明的圈套。其实案情特别简单:受害人王某接到一条手机短信,说为了纪念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她的手机号被抽中二等奖,奖金8.8万,兑奖速与某某联系。一般人对这种信息可能也就付诸一笑,根本不会领会,可是贪婪的王某却动了心,幻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降临,多次主动与犯罪嫌疑人联系,犯罪嫌疑人以兑奖需要交纳各种费用为由要求王某汇费,沉浸在“中奖”喜悦中对受骗之事毫无察觉的王某多次汇出手续费、税费等合计5万多现金,直到多人提醒后方才警觉报案。犯罪嫌疑人徐某很快落网,对诈骗王某一事供认不讳,徐某刚满18岁,由于成天鬼混无所事事基本的生活都成问题,穷途末路时随意发出一条虚假短信,并不相信王某会认真,更没有想到王某会接二连三地按照自己的要求汇出现金5万多元,得到钱后徐某很久都有上天掉馅饼的感觉。可是由于徐某已经将钱挥霍一空,且家里不具有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的能力,虽然徐某最终受到了法律的惩罚,可是王某的5万多血汗钱却打了水漂。案件审理结束后,物质、精神同样受到重创的王某好几个月都不曾出过门,相信她的内心不只有对失去金钱的懊恼,应该更多的是对贪婪的反思和悔恨。纵观此案,骗子的手段毫无高明之处,为何王某还会深陷其中,为了8.8万被骗5万多仍无察觉,不能不说是贪婪之心蒙蔽了眼睛和心智,使精明一世的王某产生智力障碍终于糊涂一时。

    与王某一样有贪婪之心的人何止千万。尤其是领导干部,手握重权,要面临的诱惑更多,更要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迫感、恐惧感,需要时刻自律、自警、自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天下最大的祸患莫过于不知足,不知道珍惜现在拥有的,过分追逐名利,势必招来灾祸和不幸。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知足是人生最高境界,能化烦恼为喜悦,化阴霾为阳光,知足赛过长寿药,不是神仙胜神仙。知道满足,总是快乐,行也安然,坐也安然,富不乐极,贫不抱怨,布衣温暖胜似锦,粗茶淡饭觉香甜,不贪功名不贪财,晨笑出,暮悦归,平平安安是幸福。“心足”是健康的最好的“验方”。

     

     

     

                      (作者单位:水富县检察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