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吃肉看变化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10-23    浏览:1358

     
      “老二哥,你咋个就整两坨骨头捏着?”“莫提了,今早晨稍稍去晚一点,牛肉就卖光了。这些家伙啊,价钱越贵越吃得凶!”这是笔者前两天在大关街头碰到的一幕。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之间,我国改革开放已是30年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今天我们不仅看到城市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出行交通四通八达,市场商品琳琅满目,人们穿着争奇斗艳,光看每日餐桌上的大鱼大肉,就能感受到人民生活的蒸蒸日上。尽管肉价节节上涨,但哪家餐桌会缺鱼少肉!
      我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国家恢复高考制度,使我这个家庭代代贫穷的农村娃有幸赶上头班车,成为“七七级”大学生。毕业后分配到大关县,当时月工资47.50元。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大关县城破破烂烂,象样点的砖混楼房仅仅两三栋。由于收入太低,本人虽然“两只肩头扛张嘴”,块多钱一斤的牛肉每月也吃不上几顿。每天白菜箩卜,每顿箩卜白菜。实在馋了,偶尔跑去县城唯一的那家清真店,花几角钱买碗红烧肉打打牙祭……当时的县城,回民相对较少,根本没有牛羊肉出售。好不容易熬到春节,食品公司派出专人,一家一户进行统计后,勉强宰上一头牛,哪怕一两元一斤也卖了剩着。
      随着收入水平的渐渐提高,牛肉价格步步上升,但整个八十年代都在2~3元之间,吃肉的人凤毛麟角。到了九十年代中后期,牛肉一下子升到10元一斤,县城那家丁姓肉摊开始忙碌起来。进入新世纪,县城每天一头牛已供不应求,开始有了第二家肉摊。到了去年,牛肉每斤一下子涨到15元,两个摊位成天围满了人,稍去晚了,你只有啃骨头的命。
      难忘的2008年,牛肉又涨到十七、八元一市斤。仅从数字上看,一斤肉几乎是七十年代初一月的工资,但食肉者却有增无减。我们这个小小县城,每天宰翻两头大壮牛,稍去晚了就买不到肉,以致随时出现类似本文开头的那一幕幕。真可谓:改革开放三十年,百姓生活比蜜甜。
     
    (作者单位:大关县史志办公室)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