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在别处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9-18    浏览:1372

     

     
     
      有没有独自一人,久居异乡,没有亲戚朋友,周末没有同学聚会,甚至和同事也交往甚少,重复着某种一成不变的生活?行于街上,都是陌生的面孔,没有人因你欢欣,因你恼怒,因你伤悲,偶尔不经意从你身上掠过的眼神,都带着些许的冷漠,谈笑也都和你无关。你会觉得在这种地方实在是多余,找不到一个温暖的去处,就算偶尔混进酒吧或咖啡馆,坐在氤氲着热香气息的角落独自饮下一杯,郁郁寡欢的身影依旧难以掩饰你的孤独。
      我和我身边的几个朋友,大抵就属于这类人。有两个外省的同事,大学毕业后就业形势严峻,因为西部的公务员招考条件比他们家乡的要低得多,几番考虑与挣扎,不远千里从黄河之畔来到这个西南山区的小城,背井离乡的滋味,实在是让他们饱尝了个够!首先是饮食习惯难以适应,其次是语言交流方面的障碍,最让他们苦恼的是回家太难,就算碰上国庆这样的“长假”回家,坐完汽车坐火车,劳累不说,大部分的时间耗在来回的旅途上,实在是得不偿失。他们的日子过得枯索无味:因为单位离租住的地方远,中午吃过饭后又回到办公室,简单的午休,继续上班,几乎整天呆在单位;周末无处可去,在无数个难以入眠的夜晚只觉得空虚难熬,心里一阵阵发慌,无法释怀。我奇怪他们为何不和异性朋友交往,因为他们都是未婚青年,我觉得这样应该能使他们活络起来。殊不知他俩都把头摇得像拨浪鼓,原来他们在来这里之前都已经有了心仪的女友,一地相思,两处闲愁,这山长水阔的爱情,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能坚持到何时?谈笑间,满脸的无奈。
      其实我比起他们,对这个地方似乎是有一种归属感和认同感的,但这个地方同样是我所不熟悉的,一样的远离亲人,大部分的时间里独来独往。楼上住着来自昆明的同事,境况和我相同:已婚、丈夫和孩子相隔甚远,每隔两周坚持坐车回家,风雨无阻。因为晕车,一路吐着回去,又一路吐着回来,遇上孩子撵路的时候,心酸得掉泪。每次回来,疲惫和伤感都让她恨恨地说:下次不去了!可是一到周末,又心急火燎的收拾着东西往车站赶。为着她的恋家,为着她的母性的爱,我时常无声地感动着。
      而我,似乎比他们更能适应这种独居的生活,平日上班,回去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晚间看书、写写心情,上网听歌,看看电影,不知不觉就耗到深夜。特别想念家人的时候,周末又回去一次。楼上的同事知道我是夜猫子,常常会熬了绿豆稀饭,或是用小火炖了香甜的南瓜做宵夜,在夜间按响我的门铃。光脚席地而坐,共享完这美味,又和她闲聊到睡意来袭。周末她不回去的时候,一起买菜做饭,一起出门逛街、一起出去锻炼。在异乡,有一个人能和自己相互照顾,安慰着彼此因生活的无奈而落寞的灵魂,互相倾诉、同发牢骚,这份感觉,也时刻温暖着我。
      生活就像是一个性格怪异的指挥家,引领着你在人生的舞台上演出,你只能盯着他的指挥棒,跟着他的节奏时而激情高昂、时而低沉平静地入戏,却不能停止,不能退出。当你对他的喜怒无常不再抱怨、不再抗议、不再叹息,能够坦然接受他时不时的戏谑和玩笑时,你的舞姿是从容的,优雅的,能够感染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认真做每一件小事,让感动常在,温暖长存,心灵常美。善待自己,精致地生活,不管身在何处。

    (作者单位:巧家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