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故事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0-12-02    浏览:1777

    有些人的命运注定有些坎坷,即使是到了人生的暮年,上天依然让他的生命有些波澜,只是这些波澜似乎大了一些。
    在我家里就有这样一对风烛残年的老人,今天我在这里讲讲他们的故事,命运对他们可有些不太公道。
    在有阳光的日子里,老人常靠在厨房的门前晒太阳,有时回忆自己的往事,有时想想那些离他远去了的子女们,也让这不堪打发的时光能从身边溜走。有时也想到处走走,可这几年前割草时被摔断的腿走起来太吃力,还是坐在这里打打盹吧。
    老人多大岁数了我也不太清楚,现在或许都70多了吧。很多他们年轻时候的事情,我并不清楚,但有一点是少不了的,那就是劳累、饥饿与困苦。如果你有幸是从那个年代里生活过来的,我想你不会忘记那些年让人不愿提及的情形。即使你?臀乙谎?挥欣醋杂谀歉鍪贝??幽愀副驳淖炖锬阋廊欢阅切┣樾尾换崮吧?C献釉??ldquo;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我想后面就不用说了,大家都清楚,可是广大的中国人民都过上了孟子所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之前的那种生活,而天却没有降大任,有些人就这样悲惨的死去了,有些人活了下来,然而依然困苦。
    我们还是回到老人生活的轨迹中去吧,首先说一说一对老人的情况,男老人有一嘴被烟熏得黑的不能再黑的牙齿,以及一双有些昏暗的小眼睛,他那脸上很少的肉紧紧贴在骨头上,当然你就能看到他脸上骨头的样子。看着他的脸,你就能感觉到他的倔强甚至是少许的蛮横,以及有些怪的脾气;他的老婆,我想不用过多的描述,你也能勾画出她的情形来,一个农村女人,经过年岁、劳累以及紫外线的摧残之后,身体从表面上看依然有些健壮,典型的被阳光晒黑的脸,肤色有些不均,总之如果你没有习惯的话会让你感到有些不舒服。农村女人是没有什么性格的,她们一辈子任劳任怨,谁也不清楚她们是否有过爱情,也不清楚她们是否爱过她们的丈夫,给她们带来无数灾难的丈夫,你甚至可以说她们一辈子任人摆布,就像是夫家的一件会生孩子的商品一样。我想尼采大人如果了解中国农村女人的悲惨生活的话,他就不会有把女人当成商品的想法了。农村女人在为夫家生了一大堆孩子之后,当然这一大堆孩子中有一半以上是只见了几天阳光就幸运得离开这个悲惨世界了,而那不幸活下来的一半又成了农村女人的不幸,试想一下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与一堆嗷嗷待哺的孩子的生活情形吧。
    这篇文章中的女主人公领大了3个孩子,三个孩子都遗传他们老爹那古怪倔强的脾气。先说说他们的女儿吧,关于她我知道的不多,她年幼的时候的性格极其古怪,家人朋友没有一个人能与其相处,大约在她十五六岁的时候离家出走了,或者是被人给拐骗走了,直到现在依然毫无音讯。
    老托尔斯泰的那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差不多,不幸的家庭却各式各样”依然适用于中国这块土地,由于一群性格古怪的人在一起,那是怎么也不能相处融洽的。在刚刚能吃饱肚子的那些日子里,大家对财产是异常敏感,只要在弟兄间分家时稍有不公,就会酿成整个家庭的分裂,而每个人都以为自己吃亏了,这最后的发泄口当然就在可怜的父母那里。
    当然,老人们也会怀恨在心的。为此,老人甚至常常对大儿子发出恶毒的诅咒,只是老人在回忆往事的时间里,有些后悔自己的诅咒。
    我们主人公的大儿子是个不错的人,成长历程与别的农村男青年毫无二致,读了五六年书,辍学,在家里晃荡到结婚的年龄,结婚,生孩子,本来还可以一直顺着这条绝大多数人走的道路走下去的,可他老婆在此时偏偏生了一个残疾的孩子,如果没有他那脾气古怪的老爹的阻拦的话,那孩子早就被扔到荒郊野外去了,随着他那鼓起的昏暗小眼睛以及从那黑牙里挤出的几个字“不准扔”,这不幸的孩子再次不幸地活了下来。
    本来家里还不错,养了几个骡子,仅仅是和他老爹经常吵吵而已,可这孩子的降生却带来了不小的负担。那些年月里,那些老实巴交的人还很少到城里打工,不过也有一些方法挣到一些钱,其中一种方法就是赶着骡子到中缅边境为一些不法之徒卖命,具体方法就是在黑夜里将缅甸森林极具价值的柚木偷偷运到中国,老人的大儿子就是无数干这行当的卖命者之一。其实那些卖命的人赚到的钱并不多,还有很多人为此在缅甸受了几年的牢狱之灾。
    一天下午,天特别的热,中缅边境的小镇集市上到处是便宜的不能再便宜的西瓜。这种时候让你忍住口腹之欲是不太人道的。在大家吃够了的时候,西瓜偶然发挥了它那致命的作用。他肚子开始痛,可没引起他的警觉,接着是剧烈的痛,赶马的马夫们不知所措,在错过了最佳送医院的时间之后,他离开了人世??/span>
        虽然老人在气头上的时候无数次诅咒他那老和自己吵架的大儿子,可这诅咒怎么真的就这样应验了呢?
    老人靠在墙上,阳光依然照着他的脸,大群的苍蝇不停地围着他转,落在他脸上又被他赶走,那些出去干活的人依然在地里,村子依然很安静,他有点累了,慢慢的他想起他小儿子来。
    没有一个老人不心痛自己的小儿子,可老人们最心痛的小儿子往往最不听话。老人那小儿子像他哥哥那样是干活的能手,可不幸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在那些无数次与村里闲得发慌的小学老师赌博的日子里,老人被气的发呛。有一次老人甚至在赌博的桌子上当着那些赌友的面,一把拽住头发,拉着往家里赶。可老人那像虎一样的暴躁脾气依然没有把儿子的赌性吃掉,反而将其逼到深渊。
    赌博的人大多都输了,那些钱就像是蒸发了一样。在因赌博欠了不少债之后,小儿子走向了不归之路。
    在与缅甸接近的地方,你是很容易就走上这条路的。
    在几次成功的将毒品从缅甸送到中国之后,小儿子的生活终于变好了。可这仅仅是实践那句格言,“上帝让谁灭亡,先让其疯狂”。这幸福的日子就像回光返照一样。
    还没有来得及充分享受,就被送到天堂了。
    在金钱与权力的神奇魔力之下,有人告诉老人,只需一万元钱,就能保住你儿子的命,可这一万元钱从哪里来呢?这个能保住他儿子的小命的消息仅仅是加重了老人的精神负担而已。
    儿子被枪毙的消息传到他耳里的时候,老人如释重负了,终于不用再为凑到那一万元钱而焦虑了。
    傍晚的天气有些凉了,有些发黄的阳光照着大地,可这阳光太过温柔,温柔到让你感到有些冷,可这阳光又让你感到很干净,甚至给你一种错觉,阳光照到哪里,哪里就是干净的。
    得了肝病的老伴采茶回来了,发现老头坐在那里,没有烧火,更别提煮饭了,猪在圈里饿得直发叫。老伴唠叨了几句,老人本想发发火的,但他有些困了,他想着很多年前的一些往事,惊叹竟然有那么多的时间没有间歇的从自己身边流过了,发现年轻时那些恍惚的日子似乎也没有那么坏,至少可以去回忆,以打发掉这难熬的时光。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