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庭审随感----观审离婚案件有感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8-11    浏览:1928

     

     
     
      到民庭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接触到不少不同性质的民事案件。在本庭老同志的关心、帮助下,自己也办案,所办案件中最能触痛内心深处那根弦的要数越来越多的离婚纠纷。表面看就像二人不想共同生活那样简单,但一个将临破碎的家庭背后所反映的社会问题、个人问题甚至是姻亲之间的矛盾问题等等,总是那么值得人深思、反省。
      归纳一下所经办的离婚案件(数量不多),觉得大多都是或只片面的看到对方有工作、有住房、有钱财,未经慎重思考便轻言相许,曾经如火如荼的恋爱,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因不能处理好与对方亲人的关系等而走上法庭。殊不知,前者若以自己的婚姻为筹码来赌一生的幸福生活,赢了则罢但机率甚小,输了夫妻二人所承担的责任将远远超过那一纸冰冷的判决;后者将可能反目成仇,形同陌路,以后的人生路再以没有交叉点。近日,我庭公开开庭审理的原告朱某诉被告高某离婚纠纷一案,就是被告高某因为忍受不了其岳母和内弟对其家庭生活的干涉,而与其妻子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矛盾的积累使得这对原本恩爱的夫妻走向婚姻的背面,走向法庭。在婚姻这座低矮的屋檐下,我们每天头碰头、面碰面,近距离摩擦产生的火花没有了往日的炫丽,反而一不小心会变成熊熊战火。其实,如果我们都怀着一颗平常心去宽容对方的缺点、过错,经常抽时间倾听对方的诉说,彼此了解,用一些小智慧来点缀生活中的过失。试想:我们的关系还会那么糟吗?
      结婚,步入婚姻殿堂,是一件多么令人欢欣的事。我们不得不感谢上天的恩赐,也许从此世上就多了一个与自己血肉相连的人,欢乐一起,忧伤一起,但我们都不曾察觉,这可能只是对我们婚姻考验的开始,在感受幸福时刻的瞬间,不会想到油、盐、柴、米、酱、醋、茶,甚至是那条嗷嗷待哺的小生命带来的烦恼,这些烦恼随时都有可能扼杀我们幸福的婚姻生活。婚姻的日子是平淡、琐碎、单调的重复,而外面的诱惑太多,需要处理的社会关系、工作关系等也较多,令正值青年的我们常常忘记对家庭的责任和呵护,以致于产生了矛盾的插曲,从而发生争吵、打架甚至冷战。我想,在我们不能回避这些矛盾的情况下,就算拌嘴再所难免,也请冷静的停留在这个层面上吧。
      记得看过一本书,里面有句话“不要让我们的心的距离越来越远,太远了,我们会找不到再拉近彼此距离的方法。”是的,实际上,相互磨合才是婚姻生活的主旋律,若我们都曾经对对方付出过真心,都承受不起分离所带来的伤痛的话,请不要轻言离婚,请珍惜我们以前携手共渡的日子。我们是互为一体的,伤害你有多深,我的痛就有多深,那曾经彼此靠近、彼此温暖、彼此呵护的温柔以及曾经相濡以沫的点点滴滴,难道不能挽回我们不停走向分离的步伐吗?
     
     

    (作者单位:彝良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