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昭通市委控烟宣传资料(一)

  发布于:2020-12-21    浏览:57896

    图片1.png

     吸烟确实有百害而无一利,但是戒烟后多数的危害还是可以逆转的。因为吸烟对人体危害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只要及时地戒烟就可能一定程度或完全消除这种危害。

    一、戒烟的近期好处

    1.味觉改善

    戒烟后舌头上的感觉神经恢复了原有的敏感性,能充分品尝到各种食物的风味。

    2.口臭消除

    吸烟者与他人谈话时,口中常会散发出一股令人厌恶的烟臭。吸烟者早晨起床后,自己也往往感觉到嘴里不清爽,有异臭味。戒烟后口臭便可渐渐消除。

    3.牙齿变白

    焦黄发黑的牙齿,曾被人们看作是吸烟者象征,停止吸烟后牙齿的烟垢会逐渐退净。同时由于口腔卫生的改善,各种口腔疾病明显减少。

    4.咳嗽痰液减少或停止

    卷烟烟雾刺激呼吸道,妨碍纤毛的自洁功能,因而吸烟者大多咳嗽、痰多。戒烟后纤毛恢复了正常功能,痰液减少,咳嗽也随之停止。

    5.血压降低

    戒烟后由于全身血液循环得到改善,血压可降低10-15毫米汞柱,有利于减少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症发病的危险性。

    6.睡眠改善

    戒烟后尼古丁的作用慢慢消除,人变得易于入睡,而且睡得很熟,疲劳容易得到很好的消除,精力充沛。

    7.视力提高

    戒烟后视力可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8.其他

    戒烟后头痛和肩部酸痛会逐渐消失,并且不象以前那样容易感冒。

    二、戒烟后的远期好处

    1.患癌的危险性减少

    戒烟5-10年后,其肺癌死亡率与不吸烟者略为高一点,戒烟10-15后,得肺癌的机会便可降低到与不吸烟一样。据日本调查,吸烟总量在20万支以内者,戒烟4年之后,肺癌死亡率不吸烟者相同。

    2.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

    冠心病病人,戒烟一年之后,冠心病死亡率很快下降,10年后降至不吸烟者同一水平。英国对35-64岁的医师进行调查,1953年至1968年的15年间,由于许多医师戒烟,他们患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了6%,而同期未戒烟的普通人群却增加了9%。吸烟是再次发生心肌梗塞的危险因素,戒烟对避免再次心肌梗塞十分有利。

    3.呼吸道的治愈

    吸烟者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较多,是不吸烟者的4-25倍。戒烟几周后,咳嗽、咯痰减少,可防止肺功能进一步恶化。

    4.溃疡病容易治愈

    吸烟者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较多,而且不戒烟就难以治愈。为此,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务必戒烟,以加快溃疡的愈合。

    5.防止寿命缩短

    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短,例如25岁的人一天吸烟40支,他的寿命比同龄不吸烟者要短8.3年,但戒烟10-15年后,平均寿命与不吸烟者相等。

    图片2.png 

    卷烟的烟雾对周围的爱人、孩子、老人、病人甚至一起工作的健康人都有影响。戒烟后可以保持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的空气清洁,避免对他人增加不必要的损害和麻烦。吸烟加重了的经济负担随着戒烟而减轻。总之,完全可以说,吸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戒烟则是有百利而无一弊。

    父母吸烟不仅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学习成绩。最新研究发现,父母吸烟不仅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学习成绩,二手烟不仅会危害到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

    美国坦普尔大学科学家发现,16岁到18岁的孩子如果经常接触二手烟,他们的学习成绩会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无法通过考试的几率,比其他正常孩子高出30%。

    科学家对于数千个英国家庭进行了调查,分析了多个风险因子,比如家庭经济情况、接受调查的孩子的性别、是否抽烟等等,之后他们得出了上述结论。研究结果被发表在《青少年健康杂志》上。

    负责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坦普尔大学公共健康学副教授布拉德利?柯林斯说:“这些结果表明,我们应该更加重视二手烟的危害,它不仅让孩子的健康受损,还给他们的前途蒙上一层阴影。习惯抽烟的父母更应该意识到这一点。虽然立即彻底戒烟是最好的结果,但父母可能很难做到这一点;所以,他们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戒烟方式。”

    柯林斯的研究并未说明二手烟为什么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但以前曾有研究指出,在怀孕期间,如果父母抽烟会影响胎儿的认知、学习能力,导致孩子出生后,学习能力天生就比其他孩子略逊一筹。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