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日记:扶贫工作队长白书军历险受伤记

作者:段维成  发布于:2018-05-07  来源:市委政法委驻石龙村扶贫工作队员   浏览:3902

    2018年4月16日下午,我和驻村工作队长白书军同志按照工作安排,石龙村18组、22组开展调查走访,对市委政法委挂钩贫困人员脱贫台账的相关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并指导贫困户安装社会扶贫网app。晚上七时左右,在完成当天的任务后,我们两人从贫困户家中返回村两委驻地,因天色已晚,加之道路崎岖不平,白书军在下一坡坎时不小心碎石绊倒滑落坎下。当我把他扶起来时,他已浑身沾满尘土草屑,问他是否摔伤,他还连声说没事没事,但等他挽起衣袖和裤腿后,我才发现他右手臂擦出一道约15厘米长、3厘米宽的伤痕,更严重的是右脚膝盖处巴掌大的一处伤痕血淋淋的,好多碎石子已嵌进肉里。白队长甩了甩脚,忍着灼热的伤痛,幽默的说:“22队这个方向的路太日笼了,这个路与我们斗气,没有大不了的事情,只要不骨折就行,去镇上买点药擦一擦就可以了”。他轻伤不下火线,第二天早上挽起裤脚去办公室处理事务,下午喊上我又一瘸一拐的去贫困户家中走访。听说,市委政法委和县镇村领导十分关心,胡波常务副书记叮咛及时去医院检查,并打几针破伤风预防一下,他婉谢说:“已经到镇上药店买药水擦过,自己就可以解决了,没必要给单位和同志们添麻烦”。

    自从参加绥江县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白书军队长遇到的危险和受伤情况已经不止一次了。2016年8月9日晚上,他驾车从昭通回绥江工作途经麻柳湾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的路段时,突遇大暴雨和山上落石,由于暴雨遮挡驾驶视线,车辆碾压公路上的落石,导致右前轮胎当场爆裂、钢盆报废,所幸没有酿成大的事故。在麻柳湾交警中队的冒雨协助下,损坏的车子抢修好后,他又连夜赶回石溪村工作。但屋漏偏逢连夜雨,9月21日在昭通轮休的他不小心摔伤胸部,致胸部严重骨折,在昆明43医院医治和安装钢板手术20多天方才出院,原定于2017年10月一年期满除钢板的手术,因为工作繁忙和等待省市第三方检查验收,至今也未能抽出时间去昆明手术。有时看他捂着胸部难受的样子,我问他能否坚持,劝他不行的话就赶紧去医治和手术,他总是很乐观的拍拍自己的胸口说:“运动员出身,没事,有钢板在胸口还要坚固点,况且现在轮休时间有限,医治和手术时间不够。目前大家的任务很重,压力也多,直接走不开,先吃点止痛药”。

    是呀,我和李伟同志自从到石龙村与他在一起工作后,我们就感受到他压力很大,前两年,他在石溪村担任工作队长期间,也参与过石龙村的挂钩扶贫户工作,对石龙村存在的困难他是了解的。人无完人,虽然春节前市委政法委领导要求他留任扶贫工作队并重新调整到石龙村担任工作队长,他也顾虑重重不愿前往,但大局为重,后来他还是愉快的接受组织安排,和我们一起来到石到石龙村工作,对我们来说都是新的挑战,全村共有227户9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还不健全,需要做的工作很多我知道他是个不好高骛远很平凡低调的人,有多大的能力就会使多大的劲为了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进,过去两年各级领导只要到绥江来指导工作,无论领导在哪里,白书军同志都会追到哪里,汇报工作,解决问题,从不会落下。今年三月份新老工作队交接后,为了解决影响石龙村脱贫出列的基础设施建设根本性问题,他匆匆忙忙去、急急忙忙来,几次往返昭通积极主动汇报、呼吁,希望力争取得上级部门领导的帮助和支持。看到他往日阳光的脸上现在严肃多笑脸少,作为一起工作战斗的同事,我们能感受到工作队长的这份压力。

    虽然目前石龙村脱贫攻坚工作还任重而道远,但在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化的理念、思路和方式统筹领导和推动下,就目前石龙村扶贫脱贫各项工作的进度情况看,我们相信石龙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和支持,今年绥江县和石龙村的整体脱贫摘帽的目标一定能够圆满实现。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