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委政法委“四促双推”石龙村党建暨脱贫工作

  发布于:2019-12-25    浏览:34500


     

    微信图片_20191225171342_副本.jpg

    按照市委“133”工作思路和“双统领”、“双保障”、“双推进”要求,市委政法委党组织紧扣“基层党建巩固年”和“扶贫脱贫巩固提升年”工作的部署安排,支部党员率先垂范、机关干部履职尽责,深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采取结对共建“四促双推”举措推进挂钩村基层党建和脱贫摘帽、巩固提升工作。

    一、结对共推促党建。全市和绥江县“基层党建巩固年”工作部署后,石龙村工作队积极配合机关支部制定完善《市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与石龙村党总支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联络员责任,明确结对帮扶措施,明确目标责任要求,提升组织领导保障,大力支持机关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双推”活动,决定每年与石龙村党总支召开2次联席支委会,深入开展以“领导班子强、服务功能优、扶贫措施准、脱贫成效好”为主题的“乌蒙扶贫堡垒”争创活动,努力把石龙村党总支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市委政法委党组织认真研究共建工作措施,解决结对中存在的困难,为石龙村党总支筹措提供专项活动经费和爱心超市经费5万元;2018年以来,机关党支部两次组织看望石龙村12户贫困户党员,发放节日慰问金;协调机关和驻村专项经费妥善解决拆房意外事故。

    微信图片_20191225171319_副本.jpg

    二、脱贫共帮促发展。机关党支部每年实地开展6次以上帮扶活动。针对石龙村脱贫攻坚存在的疑难问题,驻村工作队加强工作汇报和沟通,先后5次返回昭通向市委政法委领导汇报工作情况,请求帮助解决交通、水利、产业设施滞后等实际困难。报告事宜得到了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罗朝峰先后召开6次书记办公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和党建工作,连续9次到石龙村现场办公,听取汇报,检查指导,努力为村党总支和基层群众解决基础设施滞后等难点难题,相继协调资金150万元对新滩集镇到村两委的损毁公路进行硬化升级改造;协调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资金、省级扶贫工作项目资金600万元对石龙村辖区通组公路进行硬化;在驻村工作队的报告邀请下,有关领导也专题到石龙村实地办公,帮助协调市级交通专项资金30万元打通辖区断头公路,真金白银切实有效解决了制约石龙村脱贫摘帽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瓶颈问题。目前,全村通组硬化公路高达93%,村级通组公路硬化走在了全市前列,赢得了挂钩村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推动实施综合扶贫项目落实落地,协调注入产业发展奖补、生猪代养场建设、鸡场规范养殖、春秋雨露计划等项目资金130.4万元。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后,2019年下半年,中央和省市县再次投入资金576万元,加快推进石龙村“半边红”李子示范基地和7个示范种植小区建设项目。按照脱贫摘帽巩固提升部署,市县镇村四级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市县关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的实施意见,狠抓19条巩固措施的落实,同心协力补短板,全心全意促提升,先后完成省市县20多项专项行动和30多项调查核查工作,脱贫信息采集、产业共育发展、政策扶持落实、易地搬迁推进、危旧房改造拆除重建等各项工作成果显著,圆满通过了省级年度扶贫巩固成效考核验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石龙村共脱贫224户963人,2019年经济收入人均达到4000元以上。全村种植国家地理标识标志品牌“半边红”李子8000亩,挂果6600亩,兜底保障和公益就业落实,户均享受2项以上的帮扶政策,动员督促716人外出务工创收。开展扶贫巩固提升工作以来,石龙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7%,人均纯收入稳定,不愁吃不愁穿,危旧房拆除清零,住房安全稳固,就学、医疗、养老得到全面保障。

    微信图片_20191225171313_副本.jpg

    三、提升共建促稳定。机关党员干部和工作队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结合走访慰问、三讲三评等活动,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机关支部每年为石龙村办1-2件好事、实事,创造条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支部每年到石龙村实地开展2次以上专题帮扶活动。主要领导每年到石龙村进行2次以上现场办公,为村党总支和群众解决难题;通过技术指导、协调资金等办法,帮助结对对象掌握致富技能,组织全村28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参与技能、政策培训,使其至少有1个稳定的致富项目。协调资金160万元,帮助村党总支部规范新建1个村级党员活动场所,3个片区活动场所。党建规范化建设五个基本内容、党建有关规章制度、党员义务权利及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动态管理制作上墙。积极参与和支持党总支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赠送党报党刊,做好经常性的播放和组织收看工作。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作用,积极帮助摸排全村突出矛盾纠纷,协助做好群众的感恩教育和纠纷疏导,加强法治宣教育传,增强法制群众意识,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主动接访下访群众,帮助调解家庭、邻里纠纷,缓解各类矛盾,提升全村平安和谐指数,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微信图片_20191225171254_副本.jpg

    四、队伍共管促建设。机关党员和驻村工作队开展以“攀穷亲、倾爱心、当模范”为主题的“乌蒙扶贫模范”巩固争创活动,扎实组织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暨兜底宣讲活动,机关党支部和石龙村党总支采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送学宣讲等方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按照学习不落一名党员的要求,提升基层党员党性修养、培养基层党员勇担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石龙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关党组织每年为石龙村党员上1堂党课,开展1次法治讲座,与村“两委”成员进行1次座谈,帮助实施好贫困党员脱贫示范工程,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帮助石龙村党总支落实好流动党员流入地属地管理、流出地延伸管理、流入地与流出地双向共管的职责。协助村党总支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全面做好村三委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以铁的纪律和硬的作风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切实解决驻村工作队后勤保障经费,以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对驻村工作队员在岗及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加强派驻工作队作风建设。鼓励、支持机关和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宣传报道,去今两年,中央和省市县媒体刊载市委政法委和扶贫工作队撰写的党建动态、工作经验典型文章46篇。(市委政法委驻石龙村扶贫工作队   白书军  段维成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