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妇联“五个一”举措助推命案防控工作

  发布于:2020-04-24  来源:市妇联  浏览:4547


    4月21日,市妇联召开党组会研究综治平安建设相关工作。会上,市妇联副主席张海燕传达了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罗朝峰的讲话精神,通报了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全市命案情况。

    会议指出,全市命案高发态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因婚恋纠纷引发的命案多发,与中央、省、市命案防控目标及广大群众的需求期待还有很大差距。命案防控重在落实,当前,妇联系统仍然存在重部署、轻落实、以文件贯彻文件的现象,工作难见实效,要树牢“命案可防,命案可控”的思想,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制度、措施落细落实,坚决遏制因婚恋纠纷引发的命案。

    市妇联将采取“五个一”举措助推全市命案防控工作走在前列。

    一、组织一次婚恋纠纷排查化解

    指导基层妇联深入学习贯彻全市命案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命案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昭通市妇联关于建立“家事十日查”、“家事纠纷每日解”、“家事半月谈”、“家庭建设月月学”制度 进一步深化婚恋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及时统筹基层力量,在4月底前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详细了解涉及婚恋关系变化、抚养关系变化等易引发命案的家庭隐患,分类登记,及时做好纠纷化解工作。

    二进行一次调研指导

    到昭阳区靖安、鲁甸卯家湾等易地搬迁安置点综治平安建设中心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当地妇联全面落实命案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巾帼志愿者等作用,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建设,以家庭的平安促进社会的和谐。

    三、打造一批“平安家庭”示范点

    积极争取支持,重点打造一批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点,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风险隐患排查、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调解、重点人员帮教等工作,带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向先进典型学习,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平安建设工作。

    四、举办一期维权综合业务培训

    围绕纠纷排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婚姻家庭建设等内容开展1期培训,指导各级妇联增强底线思维,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依法维权、疏导情绪、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为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在命案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五、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活动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线上线下多方式、多渠道灵活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及家庭建设宣传教育,尤其是要实现易地搬迁安置点各社区群众宣传教育全覆盖,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家庭美德建设,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做平安建设的倡导者、参与者、享受者。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