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街社区:依托“六张网”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于:2020-04-30    浏览:2727

        西街社区积极创新机制,强化措施,不断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形成了街道--社区--网格--街巷--信息员的五级联动机制,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呈现出和谐平安的崭新面貌,真正体现了平安营造和谐,稳定铸就辉煌的良好局面。

    1.jpg

    科学布“网”,合理划分网格化西街社区积极探索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和服务体系的新途径,结合实际,成立了社区综治中心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并把社区行政管辖划分为11个小网格,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总网格长,社区两委委员担任网格长,由居民小组长担任街巷长,社区志愿者担任信息员,办事处挂钩领导担任网格监督员,社区民警担任指导员,责任落实到人,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所有居民都被一一定位到单元网格中,每个网格都配备了一支以社区干部、网格街巷长为主的服务团队,主动联系服务居民,并帮助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居民的大事小事将一管尽。

    2019年11月4日市委书记杨亚林到西街社区调研综治维稳工作2.jpg

    志愿入“网”,服务百姓千万家发动辖区离退休老同志8人、无职党员23人、居民群众65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加强了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统一制作社区志愿者服务联系卡,明确联系人姓名、岗位职责、联系电话、主要服务内容。在辖区内开展政策宣传、信息收集、治安巡逻、城市管理、服务群众等义务工作,多年来共开展志愿活动600多次。居民融洽、环境干净、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多年来,社区未发生治安刑事案件,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呈现出和谐平安的崭新面貌;整个社区的商户满意了、小区和谐了、社会稳定了,居民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

    2019.10.21市政法委罗朝峰书记调研综治维稳工作.jpg


    逐“网”排查,矛盾纠纷零上交。西街社区坚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枫桥经验,积极组织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通过网格化管理和义务巡防队走访排查,把辖区内商住户和出租房录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平台,适时掌握辖区内矛盾人群的实际情况,并对其进行家庭风险评估,及时对存的风险和矛盾进行化解组建社区民情诊所,聘请乌蒙律师事务所律师到社区坐诊并签订合作协议,通过法律权威,让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和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有效开展组建互助理事会,在社区有红白喜事时组织居民互相帮助,把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强诚信感恩等宣传教育工作有机融入互帮互助中。

    3.jpg

    “网”中有情,发动群众共创建。西街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协调各方作用,把驻区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纳入社区联席会议成员,全面构建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推进区域协同共治、共创共建,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结合社区属商业核心区这一实际建立商会把辖区内的商户吸纳为商会会员,商会与社区共创共建社区与辖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在平安单位创建、无毒社区、防范未成年人犯罪、安全生产、禁毒防艾等工作中共创共建,实现公益服务、资源支持、综合治理等方面融合共享通过辖区监控技术联防联治,依托公安雪亮工程建设,对辖区主要路口及人流密集场所实行视频监控全覆盖通过开展各项创先争优活动,每年均评选出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通过比、学、赶、超,在整个社区形成了人人争当文明居民、户户争创文明家庭的良好风气建立微信群17个,QQ5个,开通社区“114”热线电话,以真情服务群众,为居民24小时提供服务,同时主动同移动公司协调对接,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失能老人、重度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安装了30个智能手环为他(她)们提供快捷、有效的服务。

    2.jpg

    逐“网”落实,辖区人口重管理。观风听雨可知社情民意,畅通民意才能更好地执政为民。畅通民意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西街社区两委以网格为单元,采取多种方式,畅通服务渠道,通过进百家门、窜百家店、知百家情的民意调查,建立了民情台帐,对辖区常住人口,外来暂住人员,重点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调查、登记;按照《居规民约》规定,与每一户出租房屋业主均签订治安责任书,每月对出租房屋进行治安查验。通过调查登记,目前辖区登记在册的346名流动人口,流动人口登记率达100%

    4.jpg

    按“网”赋责,疫情防控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街社区全面落实网格管控责任,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事在网中办、人在格中走,确保包保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将巡查疫情防控作为日常工作,解决基层和广大居民的实际问题。通过地毯式排查,及时收集近期从湖北(武汉)及市外返回人员信息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新时代迈步新征程,西街社区将不断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建设引领省际区域发展的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