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甸:筑牢社会治理和谐网,打造“平安幸福卯家湾”

  发布于:2020-05-18    浏览:2987

    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是全国第二大易地扶贫安置点,搬迁人口规模庞大、人员结构复杂的实际,鲁甸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统揽谋篇布局,形成“党建引领化、区域网格化、分工责任化、管理多元化、参与全民化、运行规范化、信息融合化”的“七化”网格管理体系,以“谋求新发展、畅想新生活、构建新和谐、营造新环境”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建设新模式、建设新内容,促进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双推进”,取得阶段性效果。

    nEO_IMG_2020年4月16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罗朝峰书记深入卯家湾调研综治平安建设.jpg

    强化组织堡垒,把引领社会治理的责任“扛起来”。构建“党组织+社区+网格+楼栋”的社区楼宇党建模式,将党总支建在社区上。成立6个社区党组织,从5个迁出县推荐的114名社区后备干部中选配了4名社区总支书记,12名总支副书记,7名总支委员,形成主抓基层社会治理“总动脉”;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中,将安置区六个社区分为36个网格,成立36个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社区总支副书记或总支委员兼任,36个网格长由党支部书记兼任,形成细抓基层社会治理“总经络”;将党小组建在楼栋里,安置区共有76栋楼栋,根据楼栋党员人数,采取单独建或联建的方式建立党小组。楼栋长从楼栋居民户中挑选政治素质好,热衷于公益服务的党员和普通群众担任,形成实抓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通过延伸组织“触角”,对社区、楼栋“人、地、物、事、组织”五大要素进行全覆盖,实现组织引领大联动,精细化、高效能服务管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服务好搬迁群众。

    nEO_IMG_2020年2月21日,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马殿省书记实地了解并听取移动公司关于智慧卯家湾建设思路.jpg

    完善工作机构,让服务搬迁群众的任务“实起来”。成立卯家湾安置区临时党工委(管委会),组建“一办五组五站”的工作机构,制定了“全方位统筹、高效率工作、精细化管理、保姆式服务、一网式管控”的工作理念。建立“挂联包帮”工作机制,实行了领导挂社区、党员联住户、部门包楼栋、干部帮群众。领导挂社区:党工委(管委会)15名领导挂6个社区,负责挂钩综治维稳的领导责任。党员联万家:安置区共590名党员联系8322户住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部门包楼栋:实行牵头部门派驻社区第一书记,35家县直部门参与社区协同开展志愿服务,每个部门包保一楼栋,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干部帮群众:实行“双向帮扶”责任制,在搬迁过程中,党工委(管委会)干部职工、各迁出县原帮扶干部,同心协力,发挥干部积极主动的作用,帮助搬迁。积极引导搬迁群众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做好搬迁群众的“法律顾问”,让搬迁群众成为守法好公民。建立社区管理模式,建立党建引领,社区居委会(自治)、业主委员会(共治)、物业管理公司(服务)的“1+3”社区管理模式,引导群众转变“富则思变、富则思稳”的观念,通过做实“政策清、产业清、就业清、配套清、家底清”五清工作,精准摸清就业岗位,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让搬迁群众能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确保户户有产业就业支撑,变“乡愁”为“薪酬”。发挥参与共建、自治的作用,准确定位自己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员,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努力创造幸福生活。

    nEO_IMG_2020年4月9日,召开卯家湾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jpg

    用活科学手段,让管用实在的大网小网“活起来”。依托“智慧卯家湾”综治中心大数据平台,整合网络数据这张“大网”。把公安、信访、住建、消防、交通、能源、环保、城市管理等行业领域资源、数据整合,实现“数据巡逻”全覆盖;整合辖区内237个视频监控,合理布局到辖区主要街口路口、人员密集场所等矛盾纠纷敏感区域,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实时掌握辖区动态及突发情况,实现“视频巡逻”全覆盖;建立网格综治手机短信96885平台和辖区视频连接,信息共享、协调一致,实现“信息巡逻”全覆盖。通过数据、视频、信息“三巡逻”同向发力,有力促进综治中心与本级各部门双向互动、同向发力,及时反映和协调处置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实现网络全覆盖。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这张“小网”。用活矛盾调解员、治安巡逻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队伍等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利用QQ、微信、快手、快闪、抖音等媒体的优势,开展服务群众、帮助群众、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实现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内外融通的智慧管理格局。依托综治中心,组建业务专班,抓实推送督办,对数据快速归集、快速分析、快速审批、快速推送,相关职能部门快速调度人员车辆前往事件现场进行处置和反馈结果,实现群众诉求在第一时间有人管事、有人落实,有结果反馈。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0416164504.jpg

    构建多元管理,让部门齐抓共治的职责“联起来”。综治中心总抓,协调、指导、推动辖区内实有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社会治安、矛盾纠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涉及多个部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项的解决,基本实现矛盾不上交。政法部门强抓,将职能职责下沉到社区网格,实现“一格一警、一格多员、一格多责”工作模式,开展应急处置。社区、部门细抓,充分利用文化活动阵地,开展普法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居民群众法律素质和防范意识。抓实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片区民警、安保人员、开展群防群治,与社区治保主任互动,情况第一时间发现、信息第一时间推送、事件第一时间处置,使综治工作的党组织的管理下成为维护社会治安与社会稳定的一道有力防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确保一方平安,实现各类问题处理得好。基层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监督员、网格指导员、网格信息员之间相互协作配合,实行遇事及时配合、及时处置,结果及时反馈。并对外公示姓名、职责、联系电话,方便服务群众。每个网格自发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义务巡逻队,开展治安巡逻,定期入户进行平安巡防宣传,实现问题不过夜,处理在萌芽状态。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0416164509.jpg

    通过完善卯家湾基层治理新模式,配好卯家湾基层社会治理这把“新钥匙”,以到位的服务推动管理的加强,做到情况掌据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实现社会治理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社会协同一体化,确保全国第二大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易迁群众“搬得来、稳得住、住得安、能发展、有奔头”。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