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社会治理 编织幸福生活

作者: 狄廷秀  发布于:2019-04-12  来源:水富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2531

     ----水富市安江社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近年来,水富市安江社区党委围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服务大众”的整体思路,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贯穿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始终,不断推动党组织强起来、网格员队伍活起来、综合治理工作实起来,构建以社区为枢纽、各类党组织为通道、网格五员为联系服务点的“社区服务圈”,使基层治理有“温度”,让社区居民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推动了社区和谐发展。

    抓实“五化”措施

    网格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安江社区地处水富市高滩新区,成立于2009年8月。过去,由于安江社区是一个由拆迁安置群众组成的小区,各项工作常常“赶鸭子”,排倒数。提起安江社区,上级部门喊“头疼”,当地居民埋怨“乱得很”。面对现状,如何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水平,是安江社区发展的“成长的烦恼”。

    结合实际,社区党委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楼道--居民”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综合街道、楼栋、常住人口等情况,把辖区106栋楼8个开发小区2255户7736人合理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落实一个团队,每个团队有一个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监督员、网格指导员、网格信息员,由社区支部、居民小组长、楼长和若干志愿者组成。与此同时,强化网格队伍责任意识,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对外公示网格人员姓名、工作职责和联系电话,方便群众联系。

    社区网格化管理坚持以“三活”“四清”“五到家”为标准开展工作,“三活”即对网格的基本信息登记在册,准确掌握,成为本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即对本网格的情况掌握到位,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五到家”即经常走访要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

    各个网格以综治信息平台、党建信息平台为基础,创新建立了居民信息档案平台,对每户的人员信息、矛盾纠纷、治安隐患、环境卫生、困难帮扶等方面底数清,情况明;各网格建立平安微信群、QQ群,动员群众积极加入。

    社区还以实地查看、查台账资料、走访群众抽样测评等方式,对各网格和各楼栋的管理、社会治安、公共服务等工作情况进行综合量化考核,并以分定星、以星定级、以级定奖,开展平安楼栋评选,破解了楼长没有固定报酬的难题,鼓励了各网格管理人员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提高了为民服务的热情。

    以党建为引领,安江社区推进网格管理工作,实现区域服务合理化、服务人员责任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和信息化、考核绩效星级化,提升社区管理水平,服务居民实现了优质高效快捷。

    落实“五有”保障

    网格管理成效显著

    民意表达有渠道。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开通网格信息平台、建立网格微信群等方式,广泛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及诉求,拓宽社区居民表达利益需求的渠道和途径,形成了广覆盖、高效率的民情民意收集及网格协调处理体系,为社区第一时间内掌握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支持,提升了对矛盾纠纷的调处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

    环境卫生有改变。自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以来,各网格长经常组织各楼道居民、党员志愿者等定期、不定期开展卫生整治行动,清理卫生死角和垃圾、整治违章建筑,切实改善了居民小区的环境面貌。组织大扫除时,只要网格长在微信群、QQ群里通知,党员和居民积极响应,最多一次参与人数达到500余人。

    民生项目有落实。社区党委升级改造“一站式”服务大厅,开展保姆式服务,主动上门为困难居民服务,帮助申请大病医疗救助、残疾人补贴等事项,居民大事小事都找社区,大大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满意度和信任感。

    平安建设有保障。充实夜间网格义务巡逻队、社区志愿者义务巡逻队、辖区民兵巡逻队等3支群防群治队伍,分块分批进行网格巡逻。抓住人员熟、信息灵的特点,发挥他们及时报告不稳定信息、信访信息等作用,以便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能及早介入,做好政策宣传和说服教育,把问题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了辖区和谐稳定。

    为民服务有激情。网格长和网格员每天在网格内走访,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比如,走访中了解到居民群众对健身场所没有照明灯很不满意,社区立即筹措资金安装了照明灯,满足了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结合季节变化,在微信、QQ上向居民讲解预防疾病措施、养生知识,以及怎样通过调整饮食、合理运动来增强体质。

    目前,安江社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管理有序。该社区先后获评为“全国群众性体育先进单位”“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以及昭通市“零家庭暴力”创建活动示范点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村(社区)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