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关县:“5+4”抓实“民转刑”命案防控工作

作者:刘世禄  发布于:2018-08-22  来源:大关县综治办   浏览:2707

    为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切实防范“民转刑”命案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大关县积极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创新理念思路,以“预防在先、化解在前”为目标,着力构建党委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的“民转刑”命案防控体系,通过开展“五步骤”的集中攻坚行动和建立“四强化”的常态化机制,抓实了全县“民转型”命案防控工作,夯实平安大关建设的基础。

    制定一个工作方案根据昭通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切实防范“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大关县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工作细化方案。方案进一步统一了各级各部门的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增强了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本次专项行动以“属地管辖”和“谁主管、谁负责”为工作原则,以“强化系统平安细胞创建、强化行业矛盾纠纷化解、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为主要抓手,按照“排查、化解、总结”三个基本步骤有序推进。方案下发后各级各部门迅速将专项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格局。

    开展一次专项排查。为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大关县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按照前期制定的工作方案步骤,组织开展了一次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拉网式排查,切实摸清底数。各乡镇、综治各成员单位和各行业系统把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极易引发“民转刑”的纠纷类型作为排查重点,积极组织开展排查化解工作,严防“小纠纷”转化为“大案件”、“小隐患”转化为“大事件”。将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逐一分类建立台账,并同步录入综治信息系统,强化矛盾纠纷隐患常态化管理,实行县、乡、村、创安小组“四级联动、每日排查、逐级报告防控机制,对重大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组织一次分析研判。为确保精准发力,对下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到有的放矢,7月6日,由县司法局牵头组织开展了大关县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会上,各乡镇将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详细情况进行了一一汇报,就纠纷特点、化解难点、复杂程度、涉及群体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分析研判工作遵循全面、客观、及时、准确的原则,做到既对总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又对某一类矛盾纠纷、有代表性的典型个案进行具体分析,既找准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又研究解决办法,力求找准纠纷化解的最佳途经,确保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纠纷,尽快实现“案结事了”。

    拟出一份任务清单。按照矛盾纠纷的属地管辖、行业管辖规则,县综治办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分类梳理,拟出任务清单,将任务交办到各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作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照任务清单,逐一制定化解方案,进行包案化解。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求,及时将纠纷化解在一线,解决在基层。

    建立一个调处机制。大关县在县、乡、村三级分别设立了人民调解组织,分级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一般纠纷由村级调解组织直接调处,较大矛盾纠纷由乡镇调解组织调解,涉及人数多、纠纷调解难度大、情况特别复杂等重大矛盾纠纷由县综治办牵头组织律师、行业主管部门、专业性调解委员会等力量进行集中化解。同时,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无缝对接,普通矛盾纠纷由司法部门进行调解,涉及到治安问题的公安机关主动介入组织进行治安调解,已进入诉讼程序的,由县法院组织开展庭前调解。通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左右连通、上下协调”的矛盾纠纷调解防线,确保了各类别、各级别的纠纷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调处,严防“民转刑”、“刑转命”等案件的发生。

    强化纠纷排查,注重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制定下发了“村级每周一例会、?蚣睹吭乱换阕堋⑾丶睹考疽谎信小钡淖壑挝?裙ぷ髦贫龋?亍⑾纭⒋迦?蹲壑巫橹?M纷ヂ涫担?涸鸢阎缴系闹贫认富?晒ぷ魅挝穹纸獾饺恕4蠊叵毓灿?/span>9个乡镇、84个村(社区),在全县财政资金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仍然尽力整合资金,为全县84个村(社区)分别聘请了平安建设管理员,专职负责综治维稳相关工作。每周各村(社区)平安建设管理员组织召开综治例会一次以上,就本村矛盾纠纷、治安问题、安全隐患等方面内容进行分析梳理,将具体任务细化给村三委人员包案化解,严格落实“小事不出村”的工作任务。各乡镇每月召开一次综治例会,乡镇综治维稳相关领导、各村平安建设管理员、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相关站所等人员参加会议,分析研究各乡镇重大矛盾纠纷,制定化解方案,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明确化解时限,以“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目标,把纠纷最大限度化解在本镇。全县每季度组织县综治办、县司法局、各乡镇、综治成员单位等人员召开一次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对各乡镇提出的化解难度大、涉及部门多、纠纷群体大、具体情况复杂等重大矛盾纠纷,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发动专业调解、人民调解、治安调解等力量,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强化法治宣传,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纠纷。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等“法律七进”活动,为各中小学聘请了法制副校长158名,在大关一中、高级职业中学、翠华镇中学高中班级聘请法制班主任75名;印制了围裙、口袋、作业本等宣传资料到扶贫挂钩村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使法治思维深入人心,把法治作为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在全县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纠纷靠法的良好氛围。

    强化部门沟通,开展政法部门挂钩联系乡镇单位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政法干警挂钩联系乡镇、单位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动员全体政法干警深入到各乡镇、各单位,充分利用自身熟悉法律法规的优势,帮助和指导挂钩乡镇和单位积极开展纠纷化解工作。政法干警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其目的是为了“掌握一批线索、发现一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使政法干警在宣讲政法工作的同时,也充当了矛盾纠纷调解员,对潜在的治安违法、刑事犯罪等行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促进了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

    强化“细胞工程”,深入推进行业平安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家庭、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交通等“平安细胞”创建活动是新形势、新任务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化解行业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大关县把“平安细胞”创建工作作为??仄桨步ㄉ璧闹饕?ナ郑?谌?胤段?诳?沽似桨残幸荡唇?5个,重点开展平安家庭和平安单位创建,全县参与平安创建家庭数79569户,达标73774户,创建率92.7%,命名挂牌县级“平安家庭”先进协调组织1个,“平安家庭”示范村5个,“平安家庭示范户”45户。命名69个县直单位为平安单位,9个乡镇为平安乡镇。以“小细胞”推动全县“大平安”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