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加强宪法学习 落实中央精神 总结经验不足 聚焦工作重点 加快推进“法治昭通”建设

  发布于:2018-09-21    浏览:6784

    nEO_IMG_1.jpg

    昭通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扩大会议强调:

    加强宪法学习 落实中央精神 总结经验不足 聚焦工作重点 加快推进“法治昭通”建设

     

    nEO_IMG_2..jpg

     

    9月21日,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召开办公室主任(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宪法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相关会议要求,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聚焦重点,部署工作,全面加快推进“法治昭通”建设。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罗朝峰出席会议作讲话。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依法治省办第二次主任会议精神,依法执政、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等六个专项组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汇报工作。

    nEO_IMG_3.jpg

    罗朝峰指出,今年依法治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市委组织部牵头的依法执政专项组,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庖?/span>“关键少数”,压实法治责任,健全制度机制,依托各级党校、新时代讲习所等开展法治教育,督促党群部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依法执政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牵头的地方立法专项组,在推进科学立法方面卓有成效,《昭通市城市管理条例》已正式施行,立法咨询专家智库正式建立。三是市法制办牵头的依法行政专项组,及时拟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工作责任、考核体系,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实现市县乡法律顾问全覆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四是市委政法委牵头的公正司法专项组,全面贯彻落实司法改革综合配套制度,扎实推动诉讼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统筹推进公安改革和司法行政改革,为树立公平正义的法治形象作出了积极努力。五是市委宣传部牵头的法治文化专项组,把法治内容纳入市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统筹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六是市司法局牵头的法治宣传教育专项组,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中期验收,“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12345大宣传格局取得良好成效。同时,市委依法治市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筹备召开了2018年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制定印发了年度工作要点、考评细则,建立了《昭通市依法治市工作约谈办法(试行)》《昭通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国家公职人员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实施意见》等制度机制,顺利完成依法治省对州市、市级对县区和部门的年度考评,对纳入法治示范创建的单位进行了验收命名。

    罗朝峰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昭通依法治市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载体不丰富、督促落实不及时、总结宣传有差距。

    nEO_IMG_4.jpg

    罗朝峰要求,在今年下步工作中,要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一是深刻认识推进法治昭通建设的重要性。

    8月2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国法治建设历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会议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从中央要求及有关部委、云南省委政府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情况看,法治建设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当前,全市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正在赶超发展,各类矛盾纠纷集中凸显,社会稳定风险突出,人民群众诉求多元,迫切需要以法治方式来服务发展、推动发展、保障发展。市委依法治市各专项组和办公室作为统筹推进全市法治建设的中枢神经,必须要有清醒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加强日常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全力推动新时代昭通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是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国的根本大法,这次宪法修改,始终贯穿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精神和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体现。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严格按照《昭通市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宪法学习,加强以新时代讲习所为主阵地的宪法宣传,加强宪法进课堂和宪法社会宣传,加强媒体宣传和舆情引导,加快创作一批接地气的优秀宪法文艺作品,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宪法的热潮。

    nEO_IMG_5.jpg

    三是聚焦重点任务,推动依法治市各项措施落实。

    要把工作重心放在重点任务的推动落实上,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依法执政方面,要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要进一步规范述法考评对象、程序和述法报告撰写、述法档案管理等工作。要推动各级党委及组成部门、党委办公室法律顾问有效发挥作用。要督促抓好新时代讲习所学法工作;地方立法和法律法规监督方面,要加强对各项立法计划的跟踪落实,加大对《昭通市城市管理条例》施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依法行政方面,要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实施推进《昭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各项任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规定,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公正司法方面,要紧盯规范执法、严格执法,提高办案质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继续贯彻落实司法综合配套改革,推动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打赢“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法治文化方面,要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抓紧制定出台配套文件。要加快建设昭阳区望海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宣传教育方面,要持续巩固已取得的成果,进一步督促宪法的学习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督促推动盐津、绥江、水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加强重点对象、重点行业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市委依法治市办要进一步推动落实党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要及时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年度工作要点的情况进行督查。要以法治县区、法治单位、法治村社区为抓手,指导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要加强重点领域调研,形成调研成果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要积极配合,全力做好机构改革相关工作。

    nEO_IMG_6.jpg

    四、提前做好2018年度依法治省考评迎检准备工作。

    在抓好重点工作推进的同时,要提前进入迎检状态。各专项组和市委依法治市办是迎检工作主责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牵头统筹、协调推动、督促落实的职能作用,抓好本系统本领域的对应工作。要认真按照《云南省2018年度依法治省工作考评细则》要求,吃透精神,对标对表,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同时,要督促各县区重点抓好机完善、经费保障、信息报送、法治创建、法治建设满意度测评、法律顾问制度落实,确保今年考出好成绩。(周自云 袁韬 郎学卫)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