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大局 发挥和拓展法学会职能

作者:王 枭  发布于:2015-04-09    浏览:6440

      4月3日,镇雄县法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杜华贵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这是全县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盛事、喜事,对不断繁荣法学研究,推动依法治县进程,推进法治镇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法学会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和拓展服务职能。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依法治县进程,加快平安镇雄、法治镇雄建设,是现阶段法学研究工作的主题,也是各位法学、法律工作者、社会治理者的庄严使命。要深入研究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法治环境问题,深入研究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的法律保障问题,深入研究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制对策问题,深入开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平安建设、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创新社会治理和公正廉洁执法等方面的法律实务研究,从法治保障的角度提出实践性对策和合理化建议。要积极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工作,积极协助政府做好重大决策咨询和论证,促进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要勇于开拓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创新研究方法、研究手段,抓好理论研究和法律实务的结合,积极探索建立纵向横向协作调研、联合攻关机制,切实提高研究成果的转化率和影响力。要深入思考政法工作为全县政治经济服务的有效途径,因地制宜地开展专项调研、座谈交流、理论研讨等活动,不断拓宽广大会员服务社会的工作面。要加强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的有力结合,认真分析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注重研究综治、维稳、信访、执法办案等实践中的各类问题,善于总结我县政法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做好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发挥“法律智库”作用。

      二要强化责任,服务实践。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县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镇雄的实施意见,把促进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作为重要目标,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律需求,把维护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和企业合法权益作为重要任务,大力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活动,为基层群众答疑解惑、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群众正确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积极参与“法律六进”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水平,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要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引导上访人员依法合理表达诉求,预防和减少非正常上访和涉法涉诉上访案件,提升信访规范化水平。

      会上,杜华贵被聘请为镇雄县法学会名誉会长,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当选镇雄县法学会会长。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