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舍生取义真英雄

作者:万祖雄  发布于:2017-04-24  来源:镇雄县委政法委  浏览:12340

      4月23日,随着电视栏目《平安镇雄》的播出,陈凯倾尽自己的生命去救助落水儿童的义举又一次成为镇雄县塘房镇小戳魁村以及塘房村等地村民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人们无限惋惜的话语证实陈凯的行为是对良好社会风尚的继承和发扬,他的这种明心见性、不顾个人安、义无反顾地取义成仁的行为得到了社会肯定。

      正如在陈凯事迹的电视专题片中主持人感言:陈凯只是我们生活中普通而平凡的人,但是他的义举所闪耀的品格与信念是不平凡的,也是他的侠义心肠,使得良好社会正气得以、良好社会风尚得发扬。当危险呼啸而来,他心底那份义义薄云天的担当让他义无反顾地勇于面对发生的危险,挺身而出,舍身而搏去救助别人。

      舍生取义成就英雄壮举

      陈凯,共青团员,镇雄县塘房镇小戳魁村高坎子村民组村民。在2016年1月17日那个阳光普照大地的下午,陈凯仗义的身影永远定格在19岁。

      当天,外出务工返乡不久的他与发小赵博相约去塘房林口水库大坝上游览观景。下午二时许,位于大坝泄水口下方传来急促而连续的呼救声:“快来人啊,救人啊,有人落水啦”。

      塘房村村党委书记申时苍告诉笔者,在林口水库大坝泄洪口下方有一水库泄水冲积而成的三百见方的水塘,由于水的冲击,水塘似锅底形,四周向中心由浅至深。这个情况水库邻边的村寨的人都知晓。

      在听到有人呼救后,正在水库坝顶兴致玩耍的陈凯和赵博丝毫未曾犹豫,从水坝坝顶急速直线奔向水塘边。在水塘边,俩小孩六神无主地用他们的小手指着水塘哭喊着救他们的同伴。稍跑在前面的赵博二话没说,立即下水施救。但是,由于赵博不识水性,在冰冷刺骨的水流逐步淹至其颈部后,逐感体力不支而只得返回。

      看到同伴救人失败,在水塘边的陈凯说了一声“我来”,就义无反顾地大步走下水塘向落水者奔去。眼看离小孩溺水处越来越近,当陈凯正伸手去准备捞落水小孩时,突然,没考虑自身安危的陈凯一下滑入深水区,不停的挣扎着。此时,水塘边除了不识水性的赵博和两个小孩子并无他人,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陈凯逐步地沉了下去。

      陈凯居住的塘房镇小戳魁村村党委书记赵平说:“陈凯和赵博一样,都是‘旱鸭子’,不识水性”。

      这个水塘由于地处野外山沟,人烟稀少,待千米之外的村民赶到现场,下水救起陈凯和落水的小孩时,俩人当时就已经没有了呼吸。

      申时苍告诉笔者,大人们赶到现场后,及时将落水的申某和陈凯救了上来,当时采取人工呼吸以及其它救助办法,也没有挽回两人的生命。

      短短几分钟,陈凯就这样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村民眼中的好青年

      心正则行正,心美则身美。在镇雄县塘房镇小擢魁村高坎子村民组,陈凯家同大多数村民一样,家中土地稀缺。陈凯一家六口人的生活来源只能依靠父母在城乡之间“打零工”勉强维持。初中毕业后,为补替家用,陈凯就和同村伙伴们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在村民的眼中,陈凯心存仗义、乐于助人,敢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

      赵平告诉笔者,陈凯在村子里头是一个好青年,从许多小事看出来他平时就喜欢帮助人,尊重家人和邻里,只要邻里间遇到大事小情,需要帮忙,大家都能看到他跑前跑后的身影,外出打工更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为救人出事后,村里老老少少都为他的离去而惋惜。在处理陈凯的后事上,村委及周边群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慰问陈凯家属,表达对陈凯的敬仰和赞美!

      走访还原英雄事迹

      在塘房镇塘房村烟灯坡村民组,我们通过走访当天与落水的申某一起在水塘边玩耍苏某等人,还原了申某为什么落水的事实。

      当天下午,家住塘房村烟灯坡组12岁的申某和另俩个小伙伴在水塘边玩耍,申某下水捉鱼而滑入深水区落水。

      申时苍告诉我们,当天是农历的腊月初八,虽然天气睛朗,但水塘里边的水冰冷刺骨是不争的事实。申家小娃娃下水,鱼没有捉到,就落水了。见他落水,一起玩耍的其它俩个小娃娃束手无策,吓得只能大声哭喊着呼救。与三个小孩素不相识的陈凯和赵博在听到呼救后没有绕路,快速冲到水塘边救人。

      英雄义举获肯定

      义重于生,取义而成仁,正所谓舍身取义,死不旋踵!随着陈凯英勇抢救落水小孩而献出生命的事迹象暖风般传遍乌蒙大地,其舍身而取义的壮举激荡着人们的心弦。在一些网站、报刊上,大家纷纷用图片、文字等不同形式寄托了对陈凯的缅怀和哀思!部分本土企业家、爱心志愿者等接踵而至陈凯居住的小戳魁村高坎子村民组,看望慰问陈凯亲人,对陈凯勇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的义举赞口不绝。

      今年年初,陈凯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见义勇为是一种精神,是最能体现人类互助精神的善举,时代需要这种精神,陈凯的事迹展现出的是社会正能量,是尊重生命的壮举,更是人性真善美品质的体现,是见义勇为精神的映现,是人间大爱。正如一位镇雄县城的爱心志愿者在看望慰问了陈凯父母后感言:陈凯并不比我们高大,但只是他的身体,在他舍已救人的那一刻,已经让我们仰望!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