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陈海翔到威信盐津大关调研命案防控及校园安全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作者:赵泽周 陈升华  发布于:2023-05-26  来源:昭通市委政法委  浏览:3788

    5月23日至25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海翔到威信、盐津、大关调研命案防控、校园安全、全科网格建设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陈海翔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陈海翔先后深入威信县城区中心警务亭、扎西镇龙溪社区、麟凤镇综治中心、麟凤派出所,盐津庙坝、水田新区安置点,大关吉利镇、龙坪村、寿山镇等地,实地调研命案防控、校园安全和普法强基补短板等工作,一路走一路看,作指导、提要求。

    “学校有多少学生?校园普法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在乡镇学校,陈海翔实地了解了校园安全管理和普法教育等工作情况。他指出,校园安全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安危、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各级学校要在安全防范、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矛盾纠纷排查,强化教职工、学生、学生家长法治教育及安全教育,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调研中,陈海翔详细了解了命案防控、普法强基补短板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情况,他指出,命案防控是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重中之重,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镇村是基层治理的最前沿,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要扛牢社会治理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命案防控、信访工作等,深化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抓实家庭安全风险评估,细化“红黄绿”治理,创新推广一批可复制的基层治理经验做法。要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摈弃“清官难断家务事”的思想观念,聚焦“三留”人群等,加强管理服务,形成问题清单,确保婚恋纠纷、邻里纠纷等矛盾隐患实现清仓见底、全面化解。要加强对初中文化以下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普法,加强命案警示教育,深化“一对一、户对户”普法。要发挥社会治理“德治教化”作用,推广“邻里劝导”“道德评议”等做法,从根本上减少诱发命案的内在因素。

    “要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延伸基层服务触角,实现乡村治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管理不失控、服务不缺位’。”在了解了社区治理现状后,陈海翔强调,要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借助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做好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做到“网格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管控全覆盖,问题全清零”。要结合综治中心实体化运用,整合资源力量,引导企业、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创建。要推进“互联网+基层治理”,加快网格治理智能化建设,搭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