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关民政:法治“四进”宣传效果好

作者:徐正强 卢洪艺  发布于:2023-05-19  来源:大关县民政局  浏览:443

       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大关县民政局通过“四进”宣传活动,重点对涉及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条例开展了系统宣传,确保普法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法治进机关增强党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利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政法律法规知识,扎实推进法治进机关活动。目前,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法2次,主题党日学法2次,开展民政法律大讲堂3次。

    a67304274f5734dd1704504050da7df.jpg

      法治进机构增强民政机构人员法治观念。相继在县社会福利院,天星、木杆敬老院,城乡儿童之家、县殡仪馆、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民政机构,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宣讲10场次、听众达1200余人,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养老院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民政服务对象和全县的低收入人口家庭、残疾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法律观念。

     fd5d6d4ef5ba11fec3b1bac1c6cd06a.jpg

      法治进村社区提高村(居)民法律知晓率为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作用,指导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制定或修改村规民约,不断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力和影响力。积极组织民政普法强基专题宣讲团到村、到社区开展民政法律法规专题宣传,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宣传民法典、社会救助政策、防养老诈骗等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民政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目前,已在村(社区)开展专题宣讲4次,走访排查300余次,覆盖人数近4000余人。 

      法治进节日,增强公民守法记忆力。以重大节假日为载体,主动到县文化广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清明节期间,通过发宣传资料、播放视听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宣传文明祭祀倡议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等内容,引导人民群众积极支持殡葬改革工作,树立殡葬新观念、营造厚养薄葬、文明殡葬的浓厚氛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人们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积极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目前,单位已制定重大节假日宣传方案8个,正在按照时间节点逐一抓好落实。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