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生如车,当行天下

作者:杨超  发布于:2023-05-18  来源:昭阳区人民法院  浏览:10255

      车,早已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慢慢的已经成为我们的伙伴,已经或者正在成为知己。人生如车,车与人将浑然一体,人生如车当行天下。

    爱车如己,养车启发新觉悟。对于长期从事审判工作的我,喜欢车,喜欢开车,喜欢养车,有时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然而,对于车我却是陌生的,如何养车便成为我的痛点。近日,老朋友彭师傅重操旧业、再度开张,听彭师傅谈车便成为一件愉快的事情,从看车、谈车、修车、养车、开车,一聊起来就会忘记时间,从事车辆修理近20余,彭师傅谈车得心应手、胸有成竹。于是乎,边谈边修理、保养,从汽车方向盘是否灵活、刹车是否稳健、车轮是否协调、保养是否及时得当等全方位进行检查、更换、保养,又从开车是否心浮气躁、上路是否快慢适当、人车合一的开车境界等,天马行空,无所不谈。让我瞬间觉悟的,是彭师傅说起车辆的三个关键:方向要正,油门要顺,刹车要灵。和彭师傅谈车,请彭师傅修车、养车,已经不仅是车的事情,更是一场人生旅途的对话。人生如车,从彭师傅谈话中,我开始觉悟到人生如车的丰富内涵。

    人生如旅,伴车徐行走天下。人生如车,旅途不定,人在车在,可以勇闯天涯。生于大山的我,从小就爱爬山、喜欢玩水,经常要攀上山顶、去看很远的河流,甚至不惜被打被骂。从小就喜欢远方的我,在主要依靠脚步行走或者有时也会骑马、骑牛的儿时,一直想站得更高、看的更多、走的更远。初中以后学会了骑自行车,高中以来也学会了骑摩托车、后来进而马车、牛车、公交车、客车、火车、高铁、小木船、轮船都尝试过,大学期间学会了开车,参加工作以后有很多时间坐车、自己也买了车子,再后来飞机也尝试过了。车越来越多、越来越方便,人越来大,路越走越远,心也是越来越宽,人和车结下了不解之缘,人和车更加形影不离、也越来越难舍难分。从自行车、摩托车、小汽车,我从高山走来、从农村走出,再从城市出发,走向乡村、走向高山、走向峡谷,总之回到出发的地方。开车的道理和人生的道理,变得更加清晰和亲切,那就是方向要正、动力要顺、刹车要灵。

    心平气静,人车合一得自在。从儿时骑竹马、长大骑牛马,从坐马车、牛车到骑自行车、摩托车到开车,从乡村到城镇、从繁华到清静,从车水马龙到人迹罕至。我和车,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车,不同的动力、不同的刹车,在慢慢磨合中成长,从天真烂漫到青春年少,从意气风发到沉稳刚健,从爱车、坐车、骑车、开车到想多走走路,人生已走过了三十余个春秋。从经常爱做梦、到一步步接近梦,从梦中走出,走向一个个新的梦。“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赏遍长安花。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刚开车时候的激情至今无法忘怀。然而时光流走,人生旅途慢慢,我已经不再年少轻狂,然而却也并非老气横秋,我和车结下的缘分,让我一步步学会成长,一步步坚强的走向远方,走向前方。每当偶尔心浮气躁、萎靡不振、郁闷苦楚时,我就会情不自禁的想开车,每当开车的时候,就会慢慢顺其自然的忘我、无我、一念不生,在田野、山川、城市中分享、感受、觉悟无以言表的情怀。

    “方向要正、动力要顺、刹车要灵”。彭师傅的话,朴实无华、言简意赅,然而一言既出,直指人心,怦然心动,回味无穷。暮然回首,感概万千,进入法院工作已经10余年,正是方向要正、动力要顺、刹车要灵的指引,让我始终信念坚定、初心牢固、激情满怀、努力奋斗、如履薄冰、坚守底线,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宗旨一步步践行,未曾敢半点松懈、未曾敢忘乎所以、未曾敢不知所云。

    人生如车,人车合一,“方向要正、动力要顺、刹车要灵”的心灵之音在无声无息中伴随我从童真无暇走出、走过青春年少、走入意气风发,然而也将再次伴随我走向心平气和、走向忘我无我,走向自由自在的和谐人生,体悟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无上大道。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