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市召开命案防控工作调度会议

作者:鲁洪彬  发布于:2023-04-07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1199

    4月5日,全市召开命案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军出席会议并就命案防控、普法强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杨亚林书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岳修虎批示精神和市委苏永忠书记、市政府杨承新市长工作要求,通报了我市2023年命案防控工作情况,11个县(市、区)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命案防控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切实从源头上消除诱发命案的不稳定因素,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聚焦命案防控三年行动计划特别是今年的目标任务,增强命案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务实作风、扎实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狠抓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要牢固树立“命案可防、命案必防”理念,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村组干部、网格员、治安员作用,重点围绕家庭邻里纠纷、感情纠纷、民间债务纠纷等易引发命案的矛盾纠纷问题,以村、组、户为单位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二是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管控。要聚焦短板弱项,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加大对社会治安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管理力度,酒店行业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入住制度,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创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社会生活环境。三是精细化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要把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作为命案防控工作的治本措施切实抓实抓牢,紧盯“三下降一扭转”工作目标,将专项普法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充分整合普法资源,形成普法合力,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四是扛实主体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是命案防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其他领导干部是具体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命案防控复盘倒查、“五个一”工作机制,主动思谋,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减少各类案事件的发生。五是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要对发生命案的地方重点督导,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引发命案的安全隐患。被挂牌督办的县(市、区)、乡镇(街道)要严格执行命案防控责任督导和追究制度,凡发生“民转刑”可防性命案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11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市县政法委、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