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检察多措普法出实招,法治根基再夯实

  发布于:2023-04-06    浏览:2944

     

    近年,昭通市人民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职能,紧紧围绕普法强基目标任务,立足检察特色,创新开展各类普法活动,有效夯实了法治根基,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春暖花开时,普法当趁早。近日,昭通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巧家县人民检察院到巧家县蒙姑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安全教育要从孩子抓起,预防性侵更不能例外。”昭通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何冬梅以“做自己的守护天使”主题,围绕预防性侵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管用,内容丰富的精彩法治课。活动由巧家县蒙姑镇副镇长梁兴邦主持。

     

     

    何冬梅通过播放短视频、互动提问的方式切入主题,结合检察典型案例,从“什么是性侵”,“如何防止性侵”以及“遭遇性侵时如何应对”三个方面出发,深入浅出讲解了预防性侵的基本法律知识,引导同学们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检察干警还向同学们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系列宣传手册和“蒙姑镇爱心法律援助”卡片,现场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今天的宣讲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不轻易轻信别人,要保持适当的警惕,面对侵害行为,更要勇敢说不!”学生小翠说道。

     

     

    此次宣讲活动形式新颖、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学生们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以积极的课堂互动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了法治的种子,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普法春风暖人心,行政检察宣传正当时。近日,昭通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先后到昭阳区布嘎回族乡、小龙洞回族乡进行普法宣传。

    此次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搭设法律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咨询等多种宣传方式相结合,检察官们以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征地拆迁、工伤认定、农民工讨薪等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运用朴实真切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群众宣讲了行政检察监督职能职责及申请监督的方式、期限、应提交的材料等,使群众更直观、更深刻、更多元了解行政检察工作。

    法治建设是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保障。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行政检察宣传手册2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

    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拉近了人民群众与行政检察的距离,增强了人民群众主动申请监督、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提高了行政检察工作的社会认知度,拓宽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的线索渠道,提升行政检察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获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为进一步做好各项普法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昭通市检察院精心打造、重磅推出昭检微普法和昭检释法说理两档视频普法栏目。

    栏目以检察官讲法律、讲案例为基本形式,聚焦民生热点讲解基本法律,围绕群众关切宣讲检察典型案例,切实把道理讲清、把事实讲明、把法律讲透。栏目每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官方抖音等平台定时发布,赢得了广泛点播和浏览点赞。

    下一步,昭通市检察院将继续紧盯普法强基重点任务,以四大检察协同发力,不断丰富普法内容,不断深入法治宣传教育,在普法形式上花心思,在普法实效上多用功,努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昭通、法治昭通。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