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检察院到镇雄开展专项督查

  发布于:2023-03-31    浏览:2971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综合性社会治理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行动和广泛参与。近日,昭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彭震带队到镇雄县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项督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派员参加。

     

    彭震一行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座谈交流、随机走访等方式围绕机制运行、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和司法保护等7个方面进行。先后到镇雄县儿童福利院、南台街道办事处、松林湾学校等10余个单位开展了实地督查。深入了解了镇雄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建设及工作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指导反馈,并通过适时召开反馈会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一是高度重视,工作部署有力。镇雄县及时制定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方案,常态化召开工作联席会议,科学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有序推动了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二是认真规范,工作落实有效。镇雄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档案资料规范内容丰富,相关负责同志业务过硬。镇雄县南台街道以网格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乡村振兴同谋划、同推动、同落实,采取“红、黄、绿”预警机制,一周一走访,一月一研判,及时发现处理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出现的情况,把工作落到了实处,抓出了成效。

    三是大胆创新,工作亮点不断。镇雄县法院针对全县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高发的特点,在办案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开展一案一分析,有效促进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和预防。镇雄县卫健委制定了较为完备的医务人员强制报告相关制度,不仅加强医务人员日常管理,还因此破获了多起性侵案件。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事关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和民族未来。就下步工作开展,督查组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统一认识,持续推动新发展。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促进全社会都关心、关爱、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要以专项督查为契机寻找不足、积极改进,加强安全防范和预防。要大力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做法,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现新的全面良性发展。

    二是要强化统筹,努力解决新问题。要更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作用,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做到职责明确,各司其职。要及时研究解决未成年人保护中出现的新问题,对在工作中出现的难以落实的问题,要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要以普法强基专项行动为契机,围绕“两法”实施,持续创新开展好各类未成年普法专项行动,提高未成年自我防护意识。

    三是要凝聚合力,不断构筑新格局。要将未成年人保护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法院、检察、公安、教体、妇联、团委等职能部门要持续强化日常联系配合,加强沟通联络。聚焦薄弱环节,不断封堵未成年保护出现的漏洞,形成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确保校园安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