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牢记初心使命 抒写为民情怀——绥江法院罗梦琦

  发布于:2023-04-26    浏览:3032

    动牢记初心使命 抒写为民情怀  

    个人介绍:

     

    罗梦琦,绥江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一级法官。2007年12月参加工作,先后在立案庭、民事审判庭担任书记员、审判员。2016年11月至今从事立案、信访工作。从参加工作之日起,罗梦琦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忠实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全心践行司法为民,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巾帼建功标兵”、“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法院之星”等荣誉称号。

    初心不泯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罗梦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她带领立案庭干警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将学习内容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政治锤炼,锻炼政治敏感性及鉴别力,讲政治,讲大局,不断提高立案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诉讼服务工作的能力,在工作中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使命。

    在罗梦琦的带领下,立案庭积极推出“为民办实事十项公开承诺”、“诉讼服务零距离,上门立案暖人心”、“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 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等一系列司法便民利民举措。2020年,绥江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荣立“集体三等功”。

    创新举措 优化诉讼服务水平

     

    自参加工作以来,罗梦琦始终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忠诚地履行着法律赋予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从立案登记制改革到“一站式”建设,为了赢得群众的满意,真正在改革中树立司法权威。她立足本职,积极参与,深入领会“一站式”建设文件和会议精神内涵,整理撰写“一站式”文字材料,积极宣传“一站式”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熟练应用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积极推进在线调解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网上立案、集中送达等信息化平台的应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全方位的诉讼服务。

    自从开通网上诉讼以来,罗梦琦始终坚持“线上与线下融合、服务与解纷融合,前台与后台融合”的创新之路,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针对无法到法院参加诉讼的当事人,积极引导当事人登录移动微法院和调解平台,提交立案材料、参与视频调解,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共在线立案500余件,在线调解案件298件。在她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至今,诉讼服务考核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调解“无声” 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2021年2月25日,绥江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迎来了三名为聋哑人的特殊当事人,三名当事人系外地人,在安徽建筑工地务工,起诉的被告王某又在外地,无法到场参加诉讼。因案件特殊,为保障聋哑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立即启动专门照顾老、弱、病、残当事人的“绿色通道”,并邀请绥江县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担任翻译参与立案和调解工作。

    调解现场,在手语老师的协助下,三名聋哑人和被告不停地打着手语“激烈争辩”,罗梦琦则耐心“倾听”,适时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围绕事实、法律、道德、情感、责任等方面释法明理。

    交流环节在手语老师一个个手势、动作下曲折推进,调解过程持续近七个小时,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离开法院时,三名当事人比划着手势表示:“非常感谢法院帮我们解决问题,感觉特别高兴,也特别温暖”。

    担当实干 着力化解信访案件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