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市命案防控暨普法强基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作者:吴君桥  发布于:2023-04-17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2427

    4月17日,昭通市召开命案防控暨普法强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政委、省级专项普法第二工作队组长董建文通报工作提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军就命案防控、普法强基、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作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杨亚林书记对命案防控的指示精神及市委第50次常委会议关于命案防控的部署要求,并对《关于贯彻落实五届市委常委会第50次会议精神推动命案防控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作了说明。

    会上,巧家县、彝良县围绕命案防控作表态发言,水富市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要创新方式,用图片、图画的方式,用发生在身边的、临近的案例来教育警示群众,让群众知敬畏,守底线。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挂钩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确保普法行动取得实效。要用好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开展以普法为主题的文艺活动,让群众更能直观了解和掌握法律知识,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树牢“命案可防、命案可控”的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和网格员等力量,深入开展走访入户、联系包户等工作,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最大限度防范案事件发生。对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等8类特殊群体要加强管理,特别是婚恋纠纷当事人、缠访闹访人员等,要开展新一轮摸排管控,建立重点人员管理服务台账,严防因脱管漏管引发重大案事件。要进一步加强对车站、学校、医院等人员聚集场所和酒店、足浴店、KTV、出租屋等场所的管理服务。

    会议强调,要健全基层治理网格,拟定基层治理正负面清单,凝聚治理合力,打牢治理基础,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加快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加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建设和行业、部门、家庭小探头的推广运用,推进现代科技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要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有效发挥社会治理“德治教化”作用,推广“邻里劝导”“道德评议”等做法,从根本上减少诱发命案的内在因素。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乡镇。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