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绥江县人民检察院把司法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于:2023-04-12    浏览:1157

    “感谢检察机关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我们家中,这笔司法救助金太及时了,是你们的关怀,帮助了我们解决燃眉之急,顺利渡过难关……”,4月12日一早,杨某带着一面绣有“人民检察为人民,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走进绥江县人民检察院,向该院送上锦旗,表达他们一家人对检察机关的真诚感谢。

    案情回顾

    杨某的儿子小杨系2022年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受害人,经公安机关鉴定,所受损伤程度达到重伤二级。据了解,小杨因案受伤后,一直在医院治疗。杨某一家三口,属于低保户,小杨是独子,案件发生后,杨某夫妻二人精神上受到了严重打击,为救治儿子,杨某一家花光了多年积蓄,还欠下数十万元外债,为照顾儿子,二人长期在医院看护,没有经济收入来源。目前小杨虽然意识苏醒,但仍长期卧床,后续康复费用成为摆在这个家庭面前的一座大山。

    司法救助

    绥江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该案中,办案人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小杨治疗及术后康复费用需相当大的一笔费用,小杨目前仍在治疗康复中,对方家中短期内没有继续赔偿的能力,杨家为医治小杨已负债累累,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符合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相关规定,及时启动了对杨某一家的司法救助程序。为最大限度缓解杨某一家的生活困难和救治压力,该院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政法委的关心支持下,一次性争取到司法救助金5万元,并把该笔司法救助金及时送到受害人家中。

    多元关怀

    同时,为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切实解决受害人及家庭的实际困难,续写好“后半篇”文章,绥江县人民检察院还多方争取,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寻求对困难申请人的进一步帮扶,并积极协调民政部门、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落实低保、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切实让受害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暖心回访

    “不用谢,要感谢党和政府,我们检察机关只是执行好党和政府的政策,后续有什么困难,及时反映,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

    近日,为全面掌握申请人获得司法救助后的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救助资金的使用等情况,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光正一行,与村“两委”工作人员再次到杨某家中回访,详细了解了受害人的救治和康复效果、司法救助金使用及后续赔偿等情况,为他们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用品,祝福受害人早日康复,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感恩奋进,并叮嘱家属在康复期间需要注意的相关事宜。同时还就相关法律常识和司法救助政策进行了宣讲。

    近年来,绥江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司法办案,坚持应救尽救,近三年共计办理司法救助案23件26人,累计发放救助金21.3万元。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不断完善多元救助渠道,积极帮助受害人及家属走出困境,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普法丨什么是司法救助

    普法图片资料来源于网络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