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线力量”

作者:田朝艳  发布于:2023-04-12  来源:昭通日报  浏览:1849

    2022年,昭通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1.49%;

    民事诉讼案件同比下降10%;

    到国家信访局信访批次、人次分别下降79.05%、77.17%……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全市4200余名政法、信访干部下沉一线,全覆盖挂联11县(市、区)150个乡(镇、街道)1402个村(社区)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

    2021年7月以来,昭通市创新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挂联干部全面下沉一线、直挂到村,深入千家万户针对性地为老百姓解决“难点、痛点、堵点”,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政法干警在身边的幸福感、安全感。

    下沉一线 矛盾化解在源头

    “何姐,今天我们又来作回访,现在你们夫妻感情怎么样了?”

    “现在已经好了,刚才还给我打了个电话。”

    ……

    3月29日,作为鲁甸县砚池街道雨露社区的挂联干部张哲和同事到黄志芳家回访。去年5月,黄志芳与丈夫因感情问题吵着要离婚,都已经把离婚协议书拟好了。楼栋长田维芬得知后立即将实情报告社区,为了从源头化解矛盾、挽救这个家庭,社区向张哲汇报了这件事。张哲和同事立即来到黄志芳家做思想工作。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相处要多包容、多沟通,两个孩子听话懂事,你们也要多为孩子着想。”挂联干部通过讲法律政策、离婚案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劝说,两人终于解开了心结,和好如初。

    如今,黄志芳在家带孩子,操持家务,丈夫则在外务工赚钱,空闲了两人则通过电话互道关心,互诉思念。黄志芳感激地说:“特别感谢社区人员和挂联干部的劝解,我也想了想组建一个家庭不容易,现在我们和好了,他经常会打电话来关心我和孩子,寄生活费回来给我们。”

    黄志芳家所在的是鲁甸县砚池街道雨露社区6栋,共有138户678人,2021年8月以前被称为“问题栋”,每年各类纠纷不低于10起。田维芬刚担任楼栋长时,大家都很担心。“他们说6栋的纠纷多,担心我吃不消,幸好有挂联干部,他们和我一起走访、宣传法律政策,现在这栋楼基本没有纠纷了,很和谐。”说起这栋楼居民邻里的变化,田维芬很满意。

    挂联干部为基层社会治理带来的变化,砚池司法所所长康远平说:“砚池街道共有7个社区2个村5.2万余人,其中有来自昭通市5个县(区)的3.6万余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人口基数大、矛盾纠纷多、管理难度大,随着24位政法干部挂联砚池街道后,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意识逐渐提高。现在群众遇到问题,都会主动寻求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何将各类风险隐患问题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这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昭通、法治昭通过程中一直在致力解决的问题。因此,挂联干部以“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发挥“显微镜”“排头兵”的作用,对全市11个县(市、区)命案、矛盾纠纷、非正常上访、“两抢一盗”等进行综合分析,形成问题任务清单,带着清单下基层、带着问题访群众。指导、协助村(社区)干部,对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加强对易激化为刑事案件的婚姻家庭、情感纠葛、邻里关系、土地权属等民间纠纷的排查化解,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同时,制定《昭通市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办法》,聚焦易迁安置户、移民搬迁户、留守家庭户、特殊人群“三户一群”重点领域,开展家庭风险评估,及时发现隐患、分级包保化解。建立常态化联防联控巡逻机制,有效震慑犯罪、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深入推进“小小探头连万家”活动,实现主要交通路口、重点人群,治安重点防控区域全覆盖,切实筑牢社会治安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5万件,真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变“未端处置”为“源头防范”。

    助民一线 群众满意在心里

    “这是张宇的身份证,请您收好。”昭阳区北正街社区居民洪业慧的儿子张宇从1岁半就生病卧床。当挂联干部余辉得知她儿子身份证面临过期要重新办理时,余辉利用自己是户籍民警的便利,带着同事、工具主动上门为她儿子办理身份证,并把办好的身份证第一时间送上门。

    洪业慧今年65岁,她的丈夫70岁,夫妻俩都无法挪动瘫痪在床的儿子。拿到身份证的洪业慧感激地说:“衷心感谢你们的帮助和关心,不然我们两人根本整不动。”

    上门办证、送证上门,这些都只是余辉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名挂联民警,我就得尽自己的职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余辉说。

    不只是余辉,挂联干部们将挂联活动与为民办实事深度结合,聚焦群众家门口、眼皮下的民生问题,零距离听群众呼声,面对面解群众难题,整合资源和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挂联干部全面参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刑释解矫人员、低收入家庭等特殊群体挂钩帮扶,做到人员底数、困难问题、帮扶措施、管理责任“四清”,严防特殊人群走向极端。同时,结合当地特点,通过“敲门送法入户”“与法同行,护航成长”“会会讲法治故事,村村见法治标语”等宣传方式,切实提升群众守法、用法意识。

    转变一线 基层治理在提升

    “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能够把自己的脾气压下来,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有些时候可能就是因简简单单的小冲突,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对自己来说是无法承担的。”3月29日,昭阳公安分局珠泉派出所的3位挂联干警来到挂联社区北正街与群众通过院坝会的形式宣讲法治“小故事”。副所长陈绍凯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地宣讲,让在场群众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拍手叫好。

    北正街社区居民徐远涛感慨道:“讲得很好,让我们意识到喝酒误事、意气用事的一些鲁莽的做法,对家人家庭造成的伤害,在生活中我们要引以为戒,管好自己,收敛好自己的脾气性格。”

    随着挂联干部一次次的普法宣传、第一时间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真正实现了力量汇聚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作风提升在一线。作为昭阳区北正街社区居委会委员孙学芹的感受最为明显:“自从政法挂千村活动开展以来,挂联干部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居民慢慢地了解法律知识,并能够把这些法律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现在北正街社区的矛盾纠纷发生率降低了百分之七八十。”

    全市挂联干部深入乡村指导开展“五无五少”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创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平安创建水平大幅度提升,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构筑起坚固的法治防线。2022年以来,全市累计创建“五无五少”(无死少死、无事少事、无访少访、无案少案、无诉少诉)乡(镇)36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省级77个;干部下沉走访群众104.9万人次,为民办实事1.14万件,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31万场次。

    通过挂联干部和各级干部共同努力,昭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从2019年全省第16名逐年提升至2022年第11名。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政法挂千村”活动的最大认可。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