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昭检•创建风采录|文明新风劲吹,昭检新貌更美

  发布于:2023-03-28    浏览:3178

     

     磅礴乌蒙,文明昭检。2017年11月,昭通市人民检察院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单位”。2020年12月,该院顺利通过复评,继续保留这一荣誉称号。

    文明创建不易,守护成果更难。五年多以来,昭通市检察院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检察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对标求进,跳起摸高,广泛开展具有检察特色的创建活动,不断创新创建载体,不断丰富创建内涵,不断提升文明含量,文明单位创建质量稳健提升。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昭通市人民检察院,了解荣誉背后昭通市检察院文明创建的艰辛历程和动人风采。

     

     

     

    强领导聚合力。检察长任组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是该院一以贯之的创建工作格局。该院党组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创建工作纳入发展整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融入日常检察业务工作中,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建专班促推进。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是该院创建办工作人员的鲜明特点。建立台账,细化任务,明确时限,压实责任,创建办严格对照要求,充分发挥职能,切实做到了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明目标促融合。建立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探索实践优效果佳的创建工作机制,坚持把文明创建与检察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促进深度融合发展。

    文明创建要与检察业务建设同频共振。该院以文明创建助力法律监督能力提升,文明创建与检察业务协调共进、相互提升。

     近年来,该院业务考评持续争先进位,检务管理不断加强,检察数字赋能成效不断体现。取得了“业务考评持续争先进位”“核心业务中28项位居全省检察系统上游”“刑事检察29项位居上游,11项业务居中游”“办理追赃挽损案件567件,追回涉案资金1.35亿元,追赃挽损率在全省检察系统位居第一”“行政检察业务跃居全省检察机关首位”“公益诉讼5件典型案例入选省院典型案例”等诸多可喜成绩!

     

     

    “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代表检察形象”是昭检人始终不渝的创建理念。挖深度,增亮度,提热度,是该院文明创建一直秉承的不变信仰。

    挖理论深度。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干警素质。该院持续围绕党中央重要部署和检察事业发展前沿强化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如《刑事检察业务数据实证研究》一文获全国三等奖,检察业务数据专题分析研判报告获全省一等奖。组织开展特色爱国主义活动,该院常态化开展检察人员日常教育和岗位练兵,坚持学习身边人、身边事,检察干警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增文明亮度。近年来,该院先进人物一直不断涌现,“全国文明单位”的招牌一次又一次被擦亮。2022年,该院神骥、孟正明两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检察之星”,何冬梅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该院计划财务装备局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第九检察部获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扫黑办被省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

     

     

    提创建热度。精神文明建设难在持之以恒,成在久久为功。一直以来,昭检创建工作一直常抓不懈,年年有目标,季季有清单,月月有推动,周周有总结,常态化的创建工作格局已然形成。常常能看到,创建办公室的灯一直亮到深夜,创建工作群里一个又一个金点子不断涌现……

     

     

    以检察文化铸魂育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是昭检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博采众长、精心构思、细心雕琢”是昭检文化布局的基本方略。走进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你就可以清晰的看到,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厚德尚法·秉正笃行”是昭检人的院训,“铮铮铁骨护正义,拳拳忠心促公正”,该院法律研究室主任吴道文撰写的《昭通检察赋》是该院的独特标识,“立信”“笃行”“尚法”“警示”……是他们恪守的人生信条。

    以活动载体丰富内涵。他们始终聚焦市委“六大战略”,以服务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己任。以党旗红引领检察蓝,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创建,组织、协调、监督各项创建任务落实。他们说“要像雷锋同志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仅2022年牵头实施文明建设重点项目7个、组织开展创建活动40余场次,身穿红马甲的昭检人不断活跃在学校、社区、群众家中。大街上他们劝导交通,开展卫生整治;乡村里他们走访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孩子们的课堂上,他们倾情讲述,播撒法治阳光……

     

     

     

    以创新形式激发活力。该院不断完善党员活动室、“书吧”建设,积极倡导营造和谐共进氛围。结合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我们的节日”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活跃了机关气氛,还增强了干警身心健康,检察队伍的整体活力不断得到激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如今的昭通市检察院,正持续奋力推进昭通检察工作现代化,全体昭检人干事创业氛围正浓。孜孜不倦的昭检人正紧锣密鼓推进行政办公楼的文化长廊建设工作,相信这必将刷新昭检文明单位建设新高度,赋予昭检文化更加浓厚的色彩,也定会为昭通检察事业发展注入强大新动力。

    “戌始子来途漫漫,创新巩固如叠卵”,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仍需奋进。昭通市检察院将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推动文明单位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再铸新辉煌!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